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清大建筑业总裁班2023年5月课程回顾

   2023-05-25 25
核心提示:企业经营是一场漫长的修行,也是学习为伴的求知之旅。知行合一,终身学习。追求进步的企业家群体,以多元项目学习为纽带,赋能产业引领者不断成长,打造学习、实践、成长的良好生态。本次课程也

企业经营是一场漫长的修行,也是学习为伴的求知之旅。知行合一,终身学习。追求进步的企业家群体,以多元项目学习为纽带,赋能产业引领者不断成长,打造学习、实践、成长的良好生态。

本次课程也刚好遇到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小满也寓意着收获的开始,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只有不断学习,与时俱进,才能够迎来属于自己的小满。

周立教授课程内容回顾:

第一节 建筑企业垫资与应收账款保理回收的方法

1.1战略稳健与客户选择+应收账款转让

1.2 材料及零部件制造商的应收保理

1.3地下管网施工垫资

1.4给国有施工单位供应混凝土的应收账款:转让银行系保理公司

1.5综合金融服务的保理、销售分帐户、催收

第二节 供应链合作融资

2.1供应链贸易融资

2.2与地方国资商贸供应链平台合作

2.3集成供应商服务

第三节政府项目、实业企业项目、地产项目的施工企业垫资融资

3.1案例: 中小企业公共设施项目与资金缺口解决
3.2地产项目:坚持优先受偿权与债务安全
3.3融资: 权益结构化设计: (案例) 烂尾楼或独立地块的融资
3.4承接政府项目的债权融资计划
3.5地产项目的社会集资预售计划
3.6央企的专项分包: 商票,自带保理平台
3.7商票找对口的银行
3.8新二板施工企业的保证融资
3.9新三板施工企业的信用借款
3.A构建银行贷款的资产基础:拥有土地房产账面价值对贷款的帮助

第四节新基建新能源项目施工的资金安排与垫资,确定性投资回收项目

第五节 施工专业化分包公司的股权融资与股东回报规划建筑企业的合伙人制度与分公司管理

第六节 担保与债务危机下的公司债务重整方法

第七节 分公司业绩考核与风险控制,项目经理分红分享

第八节 合伙人激励与平台公司资本规划

第九节 施工企业上市的策划与战略执行

9.1C 北交所上市规则;9.1E 带房产土地设备的子公司管理与调整注销之利弊分析。

国内对“工程总承包”的定义

2019年12月23日(建市规【2019】12号)颁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办法》:

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工程总承包,是指承包单位按照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对工程设计、采购、施工被称之为EPC)或者设计、施工被称之为DB)等阶段实行总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

田威老师EPC建筑企业转型升级之道,从EPC的定义,种类、国内与国际EPC的风险与价格、合同的版本辨别、分包条款、总承包商与业主、分包商(供货商)之间的关系、实践中的法律法规、风险管理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具有超强的实践性。手把手教企业家们实操技巧。课间询问络绎不绝。

杨鶄老师讲解的从机会牵引到战略驱动,包罗万象,战略的领导力、制定、落地、前景图,企业家战略、控制点、战略的本质、创新等等方面,还有激发员工内在驱动力、业务流程化、动作标准化的过程,市场洞察等等方面。同学们意犹未尽。

“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决心。”——习近平

相信企业家学员们会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助力企业发展、助力民族企业更上一层楼。

此次课程对38班的同学进行了班委的选举:

 班    长:(下次课程同学选任)副班长:李柯   宋帮勇  王琛熙

财务部长:(下次课程同学选任)

书    记:闫海旭

副书记:吴清洋

秘书长:张迎华

学习部长:尚永刚

生活部长:张志虎

组织部长:叶培林

作为班委你们责任重大,除了维护好班级纪律,组织好班级活动等等,也要做好同学间企业的互帮互助,相互合作。

愿同学们精诚团结,携手共进,共创辉煌,合作共赢。

我们下次课程再见!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