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2022  财务  微信  法律    网格化  管理  营销  总裁班  安全 

税收征管改革趋势与企业实践应对策略

主讲老师: 迟致远 迟致远
课时安排: 1天/6小时
学习费用: 面议
课程预约: 隋老师 (微信同号)
课程简介: 为了使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财务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国家税收征管改革的内容和变化趋势,及时调整税务管理思维和方法,适应改革需要,最大限度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降低企业纳税风险,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研发此课程。
内训课程分类: 综合管理 | 人力资源 | 市场营销 | 财务税务 | 基层管理 | 中层管理 | 领导力 | 管理沟通 | 薪酬绩效 | 企业文化 | 团队管理 | 行政办公 | 公司治理 | 股权激励 | 生产管理 | 采购物流 | 项目管理 | 安全管理 | 质量管理 | 员工管理 | 班组管理 | 职业技能 | 互联网+ | 新媒体 | TTT培训 | 礼仪服务 | 商务谈判 | 演讲培训 | 宏观经济 | 趋势发展 | 金融资本 | 商业模式 | 战略运营 | 法律风险 | 沙盘模拟 | 国企改革 | 乡村振兴 | 党建培训 | 保险培训 | 银行培训 | 电信领域 | 房地产 | 国学智慧 | 心理学 | 情绪管理 | 时间管理 | 目标管理 | 客户管理 | 店长培训 | 新能源 | 数字化转型 | 工业4.0 | 电力行业 |
更新时间: 2023-06-05 10:07

课程背景: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建设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现代化。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又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用于指导全国税收征管改革。税务机关征管体制和工作方式的改革和变化,将要对企业纳税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为了使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财务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国家税收征管改革的内容和变化趋势,及时调整税务管理思维和方法,适应改革需要,最大限度享受改革带来的红利,降低企业纳税风险,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研发此课程。

 

课程收益:

● 全面认识税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向目标,强化企业纳税合规管理意识,提高纳税风险管理能力

● 通过对税收征管改革六个方面24项具体改革内容的分析解读,帮助企业尽快熟悉和掌握新的税收征管方式方法,做好日常纳税管理工作

● 运用实际工作案例和相关地区改革经验介绍,揭秘新时代税务机关“四精”新工作体系具体内容和“风险管理五步工作法,提高企业风险应对能力

● 掌握税收征收管理改革发展趋势,助力企业开展税务合规工作,有效防范和控制纳税风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课程对象: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供应链业务管理人员、合规及风控人员、财务管理人员、法务管理人员

课程方式: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

课程天数:2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

第一讲:税收征管改革与企业纳税关系

一、税收征管改革对企业纳税方式变化影响巨大

影响一:决定企业纳税地点和纳税方式

影响二:企业纳税态度、方法、手段等

二、税收征管改革历史演变

1. 征管方式的四次改革

2. 征管体制的三轮改革

三、企业纳税环境变化(改革背景)

变化一:纳税人主体意识的觉醒

变化二:优化营商环境需要

变化三: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变化

变化四:科学技术发展

变化五:税收“新三性”职能变化

四、金税四期建设是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1. 金税四期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功能

2. 金税四期的全面实施将对企业纳税方式变化产生巨大影响

课堂讨论:1. 谈谈你们企业都经历过什么纳税方式变化?

2. 金税收四期的建设和实施会对你的纳税活动产生什么影响?

 

第二讲:税收征管改革给纳税人带来的24项新影响

一、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降低纳税成本方便缴税方式

变化一:缴税方式更智能

变化二:方便企业日常财务管理

变化三: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

二、税务行政执法制度和机制的完善,企业纳税遵从目标更明确、具体

变化四:税费法律法规制度健全

变化五:税务执法行为严格规范

变化六:税务执法精确度不断提升

变化七:税务执法区域加强协同

变化八:税务执法强化内部控制和监督

三、优质高效智能税务服务水平的提高,纳税人得到服务实惠增多获得感增强

变化九:确保税费政策直达快享

变化十: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

变化十一:全面改进办税缴费方式

变化十二: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

变化十三:积极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

变化十四: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四、精准税务监管的全面实施,要求纳税人不断提高合规意识和守法水平

变化十五: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变化十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

变化十七: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五、税收共治格局持续深化拓展,纳税人要注重纳税信息提供规范准确

变化十八:加强部门协作

变化十九:加强社会协同

变化二十:强化税收司法保障

变化二十一:强化国际税收合作

六、税务机关内部组织保障的强化,有利于合谐征纳关系

变化二十二:优化征管职责和力量

变化二十三:加强征管能力建设

变化二十四:改进提升绩效考评

课堂讨论:1、谈谈你对改革中的六个方面24项具体内容中哪些项目印象最为深刻?

2、结合你的纳税工作经验谈谈当前实施的征管会对你的纳税行为产生什么样影响?

课堂小结:梳理、归纳学员讨论观点,对24项具体改革内容给纳税人带来的影响进行总结性回答。

 

第三讲:税收征管改革的重点与难点

一、“合成”式的改革带来纳税技术、流程和方式的变革

变化一:纳税方式变化(从“合作-合并-合成”改革过程看)

变化二:缴税技术方法变化 (背景:税收征管技术变革)

变化三:纳税流程变化(背景:税收征管业务流程改革)

变化四:纳税方式进行调整(背景:税收征管组织变革)

二、智慧税务建设为纳税人缴税带来更多方便

1. 主要内容

2. 5个基本功能

基本思路: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突破口:全电发票和新电子税务局

三、税收大数据广泛应用,要求日常纳税管理程序合规数据精准

1. 税收大数据在税收征管中的4个作用

2. 运用税收大数据推动征管技术变革

3. 税收大数据改革税收征管业务流程和标准

四、社会共治的合力形成需要磨合,为纳税人适应改革变化争取了时间

难点一:社会各界共识难统一

难点二:部门间的数据交流共享障碍多

难点三:部门间的行动需要沟通协调

课堂讨论:1、你是如何理解智慧税务的?对你纳税有何影响?

2、你是如何认识和理解税收大数据功能作用的?你们是如何使用和保管税收相关数据的?

课堂小结:准确把握征管改革重点内容,及时调整纳税方式,适应改革变化;正视改革难点,避免改革带来的不必要焦虑

 

第四讲:“四个新体系”建设为纳人打造全新的纳税生态环境

体系一:精确执法新体系——有效规范纳税人纳税行为保护合法权益

1. 目标:“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

2. 路径:从“经验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

3. 基础:健全执法制度、统一细化执法标准、明确权力责任边界

4. 作法:推进“三项制度”、规范重要执法权力、推进非强制性执法和区域执法协同

体系二:精细纳税服务新体系——为纳税人提供更好的日常服务

1. 目标: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

2. 路径:实现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

3. 作法:精准宣传辅导、智能咨询办法、税收争议柔性化解、纳税信用赋能、规范涉税服务

体系三:精准监管新体系——要求纳税人强化日常风险管理

1. 以“信用+风险”监管是基础监管方法

2. “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是日常监管方法

3. 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纳税事项实施重点监管是补充

4. 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体系四:精诚共治新体系——需要纳税人缴费人承担相应社会责任

1. 税务机关负主责

2. 政府各部门协作

3. 社会各界和公众协同参与

4. 世界各国之间交流合作

课堂讨论:1. 结合你的纳税经验谈谈你享受过税务机关哪些精细服务?

2. 如何理解“纳税信用将成为纳税人重要资产”这一说法的?纳税信用有那些用途?

3. 税务机关实施“无风险不打扰”精确执法方式你感受到了吗?在日常纳税活动中你是如何处理与税务机关关系的?

4. 税务机关的精准监管和社会协同共治将强化对违法行为的监督力度,纳税风险的威胁你感受到了吗?

课堂小结:改革过程中建立起来的“四个新体系”将全面改变纳税生态环境,纳税人应当及时调整和改变传统的纳税思维和方法,享受改革带来的纳税便利,规范纳税行为,防范好纳税风险。

 

第五讲:企业税务合规管理是适应征管改革的唯一正确选择

一、税收征管改革为企业合规管理创造了有利条件

1. 规范了业务流程和程序规范

2. 统一了征纳双方涉税数据信息

3. 为企业税务合规提供标准

二、深化征管改革过程中对企业税务合规提出新要求

1. 国家审计署审计过程中发现的税务合规风险点

2. 中央巡视组巡视过程中的发现税务合规的风险点

3. 两办《意见》中关注的税务合规风险点

三、涉税犯罪合规不起诉试点工作为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带来新机遇

1. 涉税犯罪合规不起诉给涉事纳税人降低风险创造了机会

2. 掌握涉税犯罪合规不起诉适用范围

3. 掌握涉税犯罪合规不起诉的程序和方法

4. 利用第三方机构监督合规整改策略

课堂讨论:1. 由于某项纳税风险爆雷,企业的法人和相关责任人可能被追究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如何应对的?

2. 你是如何认识和理解企业税务合规的?你们是如何做的?

课堂小结:企业日常纳税合规管理主要包括纳税程序性合规和政策适用实体性合规两大方面内容,税务法律救济合规和涉税犯罪合规整改是特殊状况,也是企业纳税合规管理重点关注的内容。准确了解和把握国家税收政策变化和征收管理方式,是企业做好纳税合规管理的前提和基础。

 

课程总结与回顾

1. 课程主要内容总结与回顾

2. 答疑解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与税收征管改革趋势与企业实践应对策略相关内训课
非财务经理的财务管理 为战略目标做好预算管理 老板需要具备的财务思维 老板的财务数据分析思维 《不懂会计的“财务高手”》  老板的财税管理四步法 金税四期下的企业税务管理 新经济环境下家庭财富规划(产说会) 民法典时代的资产配置与财富传承
迟致远老师介绍>迟致远老师其它课程
税务稽查方式改革、工作重点与应对策略 税收征管改革趋势与企业实践应对策略 税收大数据与企业税收风险管理 企业涉税犯罪(刑事)风险预防与合规整改策略 “金税四期”背景下企业税务合规管理 “金税四期”背景下企业纳税风险防范与控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