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UMT工商管理学位班-2023春季班清华园开学典礼

   2023-05-15 99
核心提示:聚力向新,共创美好未来!5月13日,UMT工商管理学位班2023年春季班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中央财大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林秀香、UMT教学管理中心主

聚力向新,共创美好未来!5月13日,UMT工商管理学位班2023年春季班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中央财大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林秀香、UMT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刘松艳,学员代表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正超、四川恩彼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宇以及近百名UMT学员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胡显章

胡教授对各位新人来到清华园学习表示欢迎。他说,你们来到这里学习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把握经济发展的大势,把握自己人生发展的大势,在自身学习上改进方法,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他指出,把握经济发展的大势,首先是要把握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遇的大变局,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经济形势的积极前景和有利的发展环境,同时也认清我们面临的各种挑战和赢得挑战的路径和方法,拓展知识,增强本领,提高素质。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培养弘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实现爱国创新、科技管理和学习这五大要素的结合,自强不息,追求卓越。

关于如何改进学习方法,胡教授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一是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迅速转变自角色。他说,无论自己过去是总裁、经理,在这个班里都要做一个好学生;二是要掌握好学习方法,我们老祖宗提出了“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为学层次,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很好地加以运用。

他还建议,一要善于提问。一个企业家能够提出一个好问题,并且把它解决了,就能够走到别人的前面。我们倡导在学习过程当中要好问,好思考,不仅向老师提问题,同学之间也可以相互提问学习,要在提问中明辨道理、深度思考,分析老师讲得是不是有道理,为什么有道理。

二是要做到学用结合,建议大家做好笔记,整理好笔记,以清华大学教授华罗庚举例,指出记笔记先从厚到薄,再从薄到厚,从自己消化吸收再到根据实践经验进行丰富。

最后希望大家建设好班集体。这个班集体不仅是学习的地方,也是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我们以后发展重要的社会资源。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关心,相互学习,把我们的班集体建设成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

中央财大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 林秀香

林教授说,UMT班集体的学员构成让她印象深刻。在我的印象当中应该主要是年轻人或者中年人在学习,但是我觉得班里有很多老同学在不断学习,让我特别感动。我自己也是每天不放弃学习,每天看新闻,如果一天不学习,就感觉落后了。人只有不断的学习才可能迎接各种挑战,满足外部的各种需求。人的一生要不断汲取,不断学习,不断传承,要给子孙后代做一个好榜样。

在当前环境下,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这种压力有来自于国际、国内环境的压力,也有来自于股东的压力,还有在现实环境中,包括宏观调控、行业竞争以及其他因素带给我们的压力。

在压力面前,我们要积极突破,勇于承担肩负责任,这要求我们在遇到困难时,要有相信明天的太阳总会升起的信心,要通过自身的积极努力开阔视野,培养创新精神,管好自己的企业,让其在高质量发展中一步步做大做强。

另外,她希望企业家树立传承家国情怀的价值观。为什么古人有富不过三代这句话?这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人的一生除了物质财富外,还要给子孙带去什么?是经济财富,知识财富,还是不断进取的精神,自己有社会责任感的一面?

UMT教学管理中心主任   刘松艳

刘主任首先对各位领导的莅临,对新老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发展大有深意,对于我们现场的企业家同学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民营企业家要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所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作为一名优秀、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家,不仅要面临时代赋予的使命,还要时刻把握发展的时机,在知识经济、高科技快速更迭的时代,不断学习,迎接挑战,解决问题,确保企业发展基业常青。

这都要求企业家要时刻具备学习的能力,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力。学习力是企业家创造力和竞争力的源泉,没有学习力就没有卓越的领导力,就没有创新的管理力,就没有创新的经营力,学习力是万力之力,也是万力之源。

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要懂学习,善于学习,如果能将学习坚持不懈的话,那么你的企业经营之路将走得更远。

菏泽民生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 闫正超

他说,UMT是美国现代管理的知名学府,2001年被教育部引进国内后,为我们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企业家。

近年来,随着事业的发展,我愈发感觉知识的缺乏,进而产生了对继续学习的念头。两年前我也曾向在座的各位一样,怀揣对知识的渴望走进UMT。通过两年的系统学习我获益良多,不仅学到了企业管理的知识,在学习之余我也结识了学识渊博的老师和优秀的同学们。

随着学识的提升,我的思维方式有了很大的转变,拥有了更深刻的自我认知和更开阔、深入的商业视野。

百战归来再读书,学成归来再征战。从今天起,在座的各位新同学将正式开始UMT的学习生活,开学不仅意味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能量的注入,更是同学真挚友谊和携手提升之路的开端。希望我们每一名同学都要借助UMT平台,努力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在企业管理上的能力,使其成为企业披荆斩棘的一把利剑。

大家来自不同的企业,不同的环境,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取长补短,以专注的精神投入学习,在课堂上进行思维碰撞,实现人生的华丽提升。也希望同学们牢记初心,珍惜在UMT的学习时光,共同为我们的生命镌刻最美好、最有价值的印记,以最佳状态迎接新的挑战。

四川恩彼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飞宇

来自深圳的新同学代表段飞宇介绍了自身企业的业务后,表示自己能来到UMT大家庭充电,倍感荣幸,非常激动。他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的渴望,期待与大家一起多交流,尽快融入大家庭。

课程目录及内容



一、战略财务与投资布局的关系

二、忽视战略财务进行投资带来的危害

三、如何进行战略、财务与投资的深度融合?

四、基于财务战略进行投资布局应关注的问题

五、能力提升——案例讨论


一、战略财务与投资布局的关系


1、公司战略及其内涵 

1965年,美伊戈尔.安索夫出版了《企业战略论》一书,将“战略”概念引入企业领域,他指出企业战略的核心在于弄清企业所处的位置,界定企业的目标,并且明确实现目标所需要采取的行动。



公司战略分为发展战略、竞争战略、营销战略、技术开发战略。


2、公司战略与财务之间的关系 


企业的财务状况,即反映在报表上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三表”直接影响企业的投资活动、股利分配活动、运营活动、筹资活动等,从而影响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3、战略财务与投资布局问题的提出 


战略财务和投资布局共同构成了企业财务和投资管理的核心内容。战略财务和投资布局相互补充、互相促进,为企业和个人的财务管理和投资决策提供重要支持和指导。


二、忽视战略财务进行投资带来的危害

         ——恒大集团案例分析


1、恒大集团分拆物业公司上市案例目标:

1)明晰企业战略选择的经济后果

2)理解战略与企业财务之间的关系

3)通过具体案例加深对战略及其选择的理解

启示:

1)战略选择要随着企业发展的变化而变化

2)战略选择要考虑不同资本市场的监管要求

3)战略选择要考虑政府对行业监管的要求

4)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要基于战略的需求

5)充分利用不同资本市场估值差异,选择子公司分拆上市路径

图片
图片

2、恒大集团借壳深深房上市案例启示:

1)企业战略决策必须财务状况分析

2)应关注利益相关者关系的处理

3)应关注公司的控制权争夺问题

4)应做好尽职调查工作

图片
图片

三、如何进行战略、财务与投资的深度融合?


1、从战略到决策的管理思路

      ——GE公司案例分析


关注点:

1)GE公司是如何进行战略决策的?

2)  GE公司经营决策与财务分析的关系

3)  GE公司案例分析的启示


2、充分重视和发展财务的作用

     ——中梁控股的做法

涉及理论:战略管理理论、资本结构理论、对标管理。

核心思想:战略驱动下的业财融合、规模增长与融资推动

管理模式:阿米巴模式、DBS模式


四、 基于战略财务进行投资布局需要关注的问题

1、做好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2、关注投资与募资的匹配问题

3、避免引起资本市场的过度反应——宁德时代过度融资案例的分析


五、能力提升——A公司案例分析

基于A公司行业背景,结合财务状况分析,提出公司未来的战略选择与投资布局思路。

启示:

1、要充分认识管理决策对财务的连带影响;2、为领导战略制定与投资决策把关服务

03

课程二   品牌领导力密码


课程缘起及概况

图片

战略品牌管理专家、首席品牌官(CBO)制度全球倡导者  梁中国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品牌可以带来更好的客户忠诚度,增强公司形象,以及更多的身份认同。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用情感和使用经验来区分产品,而不是基于价格观点和产品特性来区别不同的企业,品牌逐渐成为超越竞争对手的第一步,这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品牌战略规划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而部分企业没有把品牌建设视为贯穿企业发展始终的战略性工程,也没有将品牌战略视为企业发展整体战略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对品牌缺乏战略层面上的考量,导致企业没有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以及方针性指导。正是因为缺乏系统性的品牌规划,企业在品牌建设中没有形成系统性的工程,导致发展的合力始终无法显现。


图片

5月14日,战略品牌管理专家梁中国老师为大家带来《品牌领导力密码 ——首席品牌官推动的战略品牌管理》课程,他指出,品牌是商业世界最精准的沟通语言,是一种信任,是价值符号,是经济的“原子弹”,每个企业管理者都要成为自身企业的“首席品牌官”。


他通过案例分析了打造品牌系统思维的六大方法,同时介绍了自己的品牌思维打造体系。梁老师实战经验丰富,讲课风格深入浅出,案例讲述精确独到,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课程目录及内容


一、首席品牌官(CBO)缘起

二、CBO六大品牌系统思维理论与案例

三、“地标品牌+”引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四、易道369品牌思想体系简述


一、首席品牌官(CBO)缘起


首席品牌官(Chief Brand Officer,CBO)是现代组织中设置的专门负责战略品牌管理的高级官员,代表决策层就组织文化、品牌战略、审美意识及跨界整合进行内外部沟通,是品牌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梁老师说,人与人最大的区别是思维的区别思维决定认知,认知决定判断,判断决定选择。 


首席品牌官与品牌创始人必须不断提升思维的高度,进行“升维”。


首席品牌官不是先做产品,再做品牌,而是先做战略品牌规划,构建品牌领导力基石,再做产品。 

图片
图片


二、CBO六大品牌系统思维理论与案例


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品牌创建需要领导力,如何构建品牌领导力?答案就是CBO六大品牌系统思维。


CBO六大品牌系统思维是企业进行战略品牌管理的思维导图,是品牌领导力密码。


图片


品牌领导力是一种“系统平衡力”,是基于禅心易道的战略决策、价值创造与沟通整合能力,是战略品牌管理的核心。


品牌领导力包括6大思维:战略思维、价值思维、美学思维、故事思维、传播思维、整合思维,这些构成了品牌思维的不同角度。


梁老师以菏泽尧舜牡丹集团、五粮液、费大厨等作为案例,讲述如何打造企业的六大品牌系统。


1、战略思维(战略规划)

战略思维是决策者对事关全局的、 长远的、根本性的问题进行主动、系统的谋划。 

《孙子兵法》是世界上最早的战略学专著,是一种高维战略。其中,谋攻篇第三: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势篇第五: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可应用战略思维中。


2、价值思维(品牌规划)

企业的基本职能是什么?是营销与创新。

营销核心的工作是什么?为顾客创造价值+传递价值。

你的顾客是谁?你为谁创造价值?你的目标市场在哪里?这些都是企业要关注的问题。 


3、美学思维(美学设计)

 人类爱美的天性, 决定了企业只有不断创造美的产品, 才能够持续赢得顾客, 越来越多的公司会成为“艺术公司”。

图片
图片


4、故事思维(故事创作)

道理只能赢得辩论, 故事可以收服人心。一个人会讲故事,就能创造自己的影响力;一个品牌有故事,就能够赢得顾客的心。


5、传播思维(传播推广)

没有传播就没有品牌。传播是指两个相互独立的系统之间利用一定的媒介和途径进行的有目的的信息传递活动。


6、整合思维(整合创新)

整合赢天下!成功的领导者尽量不作“二选一”的决定。通过对更深层因素的洞悉探索,勾勒变量之间的非线性关系,把问题作为整体放在大背景下考量。他们能够解除不同观点之间的对立,从而开发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三、“地标品牌+”引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

图片


四、易道369品牌思想体系简述

图片



04

晚宴精彩瞬间

图片


5月13日晚,喜迎2023级新学员 聚力向未来——UMT开学晚宴举行。绚丽的五彩气球,仪式感满满的签名墙,优美的舞蹈表演,深情的诗朗诵,专业十足的歌曲演唱,美酒美食……五月的UMT工商管理学位班同学晚宴热闹非常。


UMT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刘松艳、新学员代表国开启科量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李杨做精彩致辞,大家精心准备的节目也一一亮相,不管是激情澎湃的诗朗诵,还是殿堂级的歌曲联唱,都让同学们上头。大家欢聚一堂,分享近况,放松身心,共叙衷肠,尽情绽放着开心与喜悦!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