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在职博士2024年全面招生解读!

   2023-11-29 201
核心提示:一、什么是在职博士在职博士是一种研究生教育模式,旨在培养能够从事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使他们具备从事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在职博士主要招收在职人员,招生对象为

一、什么是在职博士

在职博士是一种研究生教育模式,旨在培养能够从事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研究生,使他们具备从事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在职博士主要招收在职人员,招生对象为获得硕士学位并三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在职博士是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后,通过在职人员申请考核制进入博士阶段学习的一种方式。由教育部批准的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学校或其他高等教育机构招收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后,通过考试或评审等方式被授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的一种研究生教育形式。在职博士的学习方式灵活,可以选择全日制学习,也可以选择边工作边学习。与全职博士相比,在职博士更加注重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同时也需要更高的自我管理和时间管理能力。

另外,在职博士通常需要通过所有课程考试和论文答辩,成绩合格后获得相应的证书和学历。目前,中国社科院大学招考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这个就属于在职博士招考,考上之后不转档案,签订脱产一年协议,第二年开始回工作单位上班即可。全职博士就是非定向就业博士,在职博士就是定向就业博士。二者唯一区别就是转不转档案,考上博士之后转档案就是全职博士,不转档案就是在职,毕业之后在职博士、全职博士发的都是全日制博士学历和学位,毕业要求也都一致。

二、在职博士和全职博士的区别

1、招生方式不同:在职博士教育是专门针对在职人员开设的教育方式,招生院校采取的是自主招生的方式,没有统一的考试。而全职博士则需要通过统一的考试才能进入学习阶段。

2、上课方式不同:很多在职博士招生院校都采取集中授课的方式,考生不用全天在校学习,学习时间灵活成为这种教育方式的一大特色。而全职博士则需要全天在校学习。

3、最终获得证书不同:全职博士学位学历都有,而在职博士只有学位没有学历。

4、不涉及转户口问题:很多在职博士并不想转户口,而在职博士教育正迎合了考生的初衷,考生在读博过程中,户口没有任何变化。

5、报考要求不同:在职博士报考需要申请人获得硕士学位后工作五年以上;全职博士报考条件申请人必须为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或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6、面向人群不同:全职博士多是应届硕士毕业生,而在职博士则多是具有多年工作经验和职场经验的人。

总的来说,在职博士和全职博士在招生方式、上课方式、获得证书、转户口问题、报考要求和面向人群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因此,在选择攻读博士学位时,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进行选择。

三、在职博士的含金量怎么样

1、课程知识含金量高:在职博士课程通常涵盖了学术前沿和实践应用,学员通过学习可以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2、博士学位证书含金量高:完成在职博士学业并符合要求后,学员可以获得博士学位证书,此证书与全日制博士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可以在学位网上查询。

3、学位晋升和职业发展:获得在职博士学位证书后,学员在企事业单位中的职位晋升、薪资待遇提升等方面都具有显著优势。同时,博士学位也是进入学术界、研究机构等高端职业领域的重要敲门砖。

4、拓宽人脉资源:在职博士学习过程中,学员可以结识来自各行业的优秀人士,从而拓宽人脉资源,增加职业发展机会。

5、提升自我价值:通过攻读在职博士,学员可以不断挑战自我、提升自我价值,实现个人成长和突破。

四、在职博士的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得硕士学位,并在获得学位后工作五年以上;或获得学士学位六年以上(含六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招生单位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还须达到招生单位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

6、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及军队招生单位招收军人博士生的要求及办法,按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规定办理。

此外,不同招生单位所开设的专业也有区别,所以在职博士的报考条件也是各招生单位根据所招生的专业自定。因此,具体的在职博士申请条件还需根据所报考的招生单位和专业来确定。

五、在职博士的申请流程

1、提出申请:报考人员需要向意向院校和专业提交报名申请,并填写相关报名表格。

2、院校审核:院校会对报考人员的报名资料进行审核,包括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等。审核通过后,院校会下发录取通知书。

3、进校学习:收到录取通知书的人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缴纳学费,并进校学习。学习方式灵活,可以选择全日制学习,也可以选择边工作边学习。

4、结业考试:按照院校的学习计划修满学分后,通过院校的结业考试,获得结业证书。

5、申博考试:符合申博条件的人员可以报名参加申博考试。通过该考试和论文答辩,可以获得博士学位证书。

六、在职博士常见的专业和学校

1、金融学专业:该专业是在职博士教育中的热门选择,涉及到投资、财务、保险、银行等方面的知识。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均开设有此专业。

2、管理学专业:管理专业是在职博士教育中的核心专业之一,涉及到管理、战略、组织、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校的管理学专业备受关注。

3、医学专业:医学专业是在职博士教育中的重要领域之一,涉及到医学、公共卫生、医学科研等方面的知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医学专业享有较高声誉。

4、社科院在职博士:可以选择的专业方向包括金融学、法学、企业管理、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财政学等。

5、北京师范大学在职博士:可以选择的方向有国学、易学、管理哲学、国学与管理智慧等。

6、上海交通大学在职博士:可以选择的专业方向包括金融学、法学、企业管理等。

7、华中科技大学在职博士:可以选择的专业包括金融、法学、经济管理、教育学等。

在职博士的学费因所选学校、专业、地区以及学制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大致的学费范围在5万到19万元。此外,还需要支付一定的报名费和其他费用。因此,在选择在职博士课程时,学生应仔细研究各个学校的学费政策,并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职业规划做出明智的决策。同时,也需要注意学费可能因学校声誉、地理位置、课程设置和学制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具体学校的学费费用应根据学校当年公布的招生简章来了解。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