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陈劲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
陈劲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陈劲老师常驻地:北京
陈劲老师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于1989年获浙江大学化工系生产过程自动化学士学位;1994年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博士学位。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0年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陈劲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第八届霍英东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 2002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在加入清华经管学院前,他是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和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管理领域的

陈劲

陈劲(1968年出生 ),男,博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管理学部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以及学术期刊《Int. J. of Innovation Studies》创始主编,《Int. J.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Studies》主编、《清华管理评论》的执行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管理与企业管理。

陈劲于1989年获浙江大学化工系生产过程自动化学士学位;1994年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工程博士学位。1998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2000年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陈劲教授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第八届霍英东教师奖、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 2002年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9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在加入清华经管学院前,他是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和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教授主要从事技术创新管理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 [1] 

人物经历

陈劲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

曾任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第三届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管理协会CAMOT的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青联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陈劲教授为浙江大学第二批求是特聘教授之一。

陈劲教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1998)、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00),英国 Manchester 大学PREST研究中心访问教授,也是清华大学中国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贵州大学、福州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英国 Manchester 大学PREST研究中心兼职博士导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美国工程教育学会会员、国际熊彼特学会会员、美国管理学会会员,国际技术管理协会会员。陈劲教授是《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管理学报》、《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创新与创业》、《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技术经济》等杂志的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ical Learning,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的客座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rketing》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China》学术顾问等。 [2] 

2017年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增选的有效候选人。 [3] 

主讲课程

本科课程

创业管理;

创业与企业家精神;

科技管理。

研究生课程

知识管理创新分析。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是科学、技术与创新管理与政策、科教发展战略。浙江大学科教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浙江大学“创新与可持续竞争力”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常务副主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社会科学工作者联谊会副会长,中国技术管理协会副会长,《Journal of Knowledge Innovation in China》主编。

陈劲教授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1998)、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科技政策研究中心访问研究员(2000),英国Manchester 大学PREST研究中心访问教授,也是清华大学中国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贵州大学、福州大学、河南大学兼职教授,英国Manchester 大学PREST研究中心兼职博士导师。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美国工程教育学会会员、国际熊彼特学会会员、美国管理学会会员,国际技术管理协会会员。陈劲教授是《系统工程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管理学报》、《科学学研究》、《科研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创新与创业》、《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科版)》、《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技术经济》等杂志的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ical Learning, Innovation and Development》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power》的客座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Marketing》副主编以及《Journal of Technology Management in China》学术顾问等。

陈劲教授坚持创造、创新、创业方面的研究、教学、写作与演讲,特别在技术创新战略、系统、资源以及管理工具等方面展开了持续、有品质的研究,取得了先进的科研成果,力图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管理理论,拓展相关的科教管理理论与方法,力争为中国的著名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实践提供了领先的理论指导。是“自主创新”概念的最早提出者之一,对“国家创新系统”的研究也起了作用。迄今,在国内外杂志以及各种国际会议上发表400多篇论文,多篇被SCI、SSCI、EI等著名论文检索所收录,专著、译著等50余部;另主编第1-4届技术管理与技术创新国际会议论文集,分别担任第一届和第二届“创业和家族企业成长”国际会议大会主席和副主席,担任第73次“中国青年科学家论坛”的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论坛“的主席。陈劲教授的这些努力推动了中国技术创新管理的研究与学科的体系化。

陈劲教授积极推广先进的管理理念与方法,先后为教育部、科技部、原国家经贸委以及浙江省委、杭州市进行科技政策的咨询,是教育部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组专家。先后为海尔集团、深圳华为、中兴通信、金地集团、华北制药、东方通信、昆明制药、巨化股份、万向集团、传化集团、大港油田、中集集团、中石油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进行管理培训与咨询,并积极为社会公众进行创新、变革和领导力的演讲。现任浙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杰隆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公司、浙江传化股份公司、八方电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浙大中控高级顾问。

陈劲教授先后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课题、教育部科技委重大专项、教育部高等教育改革重大专项、国家软科学项目等的项目负责人。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陈劲老师课程大纲
陈劲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