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金灿荣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金灿荣老师常驻地:北京
金灿荣,1962年12月26日出生于湖北省武汉市,籍贯浙江省诸暨市 。2018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A岗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还有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科技部咨询专家、商务部经济外交专家组成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金灿荣的父亲是名工人,所在工厂是20世纪50年代初从浙江迁到武汉,家有6个孩子,初中时的特长是运动,当时学校60米、100米的短跑纪录,都是他保持的 。

1977年,金灿荣考入省实验中学的普通班,因为理科成绩中等,文科成绩不错,而且对文科的兴趣大于理科。于是高二,他决定转向学文,由于省实验中学没有文科班,9月金灿荣转学到武汉市三角路中学。

1980年,金灿荣参加高考,以447分(总分530分 [9]  )成为武汉市高考文科状元,被复旦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录取;大学4年,他用1/3的学习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其余时间主要是中国历史和西方哲学;而且组织了不少社会活动,比如每周五的班级学术辩论。

1984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美国问题。

1987年,硕士毕业后留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工作。

1987年7月-1992年6月,担任学术性刊物《美国研究》责任编辑。

1992年6月-1994年8月,美国政治室助理研究员。

1992年,参加美国新闻署国际访问学者计划,观察美国大选,为期一个月。

1993年-199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 [10] 

1994年,金灿荣发表了专业文章《美国的政治文化分裂与政局演变》,从此,开始研究美国总统大选和美国国内政治,在研究中陆续引入文化的视角。

1994年8月-2000年8月,美国政治室副研究员。

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博士学位。

1995年8月-2001年8月,美国政治室副主任(其中,1995年8月-1998年12月,同时兼任美国所办公室分管科研的副主任,对外称科研处长)。

2000年8月-2002年7月,美国政治室研究员。

2002年8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之职。现任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与外事)、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11] 

2003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授课 [12]  。

2017年9月,参加并主讲第十九次长安街读书会。 [13] 

2017年12月2日,当选中国未来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党委书记、理事长。 [14] 

2018年11月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应邀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作题为《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及中国的应对之道》的专题报告 [15]  。

2019年4月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应邀做客第140期“中浦讲坛”,主讲《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兼谈中美关系》 [16]  。

社会任职

2015年10月中国太平洋学会第五届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 [28]  2017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第五届理事 [29]  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人民政协论坛特聘教授、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高级咨询委员、中央统战部部聘专家、中央组织部咨询专家、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国家科技部咨询专家等职务。 [17] 

人物评价

金灿荣语言幽默风趣、直白犀利,思考问题的角度新颖,见解独到,作为国际关系专家,可以将复杂的国际局势举重若轻地展现在听众们面前 [30]  。(中国人民大学评)

主讲课程

《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兼谈中美关系》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金灿荣老师课程大纲
金灿荣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