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程凤朝

高级会计师
程凤朝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程凤朝老师常驻地:北京
程凤朝老师简介: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学习经历】1999年6月,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2004年12月,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程凤朝老师简介:

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

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

注册税务师 

学习经历

1999年6月,研究生毕业于河北大学;

2004年12月,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工作经历

现任职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历任河北省财政厅办公室副主任、河北会计师事务所所长、河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石家庄办事处副总经理等职务;

2001年1月至2006年1月,担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评估管理部总经理;(正厅级)

2006年1月至2008年8月,担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总经理;

2008年8月至2009年底,担任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研究部总经理;

2009年1月至今,担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任免信息

2021年12月,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公司独立董事程凤朝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个人工作变动,程凤朝先生申请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 

2022年12月5日,中国财险发布公告,该公司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程凤朝任职资格的批复。程凤朝担任公司独立董事的任职自2022年11月25日起生效。 

社会兼职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特聘教授 ;

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

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硕士生导师;

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重组委员会委员;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农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

【现任职位】

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 究会会长(社团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第二届并购融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 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教 授;兼任五矿资本独立董事、华融公司外 部监事。

【研究方向】

学科专业领域: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金融风险防范、公司治理、企业价值评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出版专著】

1.《超越J曲线——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组合管理》

2.《金融不良资产评估》

3.《现代审计精要》

4.《证券市场与经济发展》

【主讲课题】

《并购重组理论与实务》;

《有效的公司治理最佳实践》;

《上市公司如何开展健康诊断?》

《上市,您做好准备吗?》

【科研项目】

1999年,国务院从我国国情出发,做出了采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方式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的重大决策。而在资产公司运用各种手段处置不良资产实现经营目标的过程中,评估又是关键环节,成为发现价值、挖掘价值、为处置定价提供参考依据的重要方面。而对金融不良资产开展评估在评估领域又是一件新事物,许多问题需要探索和解决。为此,资产公司会同评估协会着手起草制定《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希望明确不良资产评估的价值类型、评估方法和评估结果的应用。本人担任课题制定委员会副主任,起到核心作用,是这个课题制定的倡导人、执笔者,指导意见出台的推动者之一。《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现已成为金融业和评估界共同遵守的准则。

针对我国银行业抵押资产评估存在的问题,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制定包括评估价值类型、评估方法、评估报告、双方责任等在内的评估准则,以发挥抵押资产缓释风险的作用。本人担任银行抵押资产评估准则制定课题组组长,组织翻译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香港的评估准则,起草准则初稿和说明,向评估协会沟通汇报。主要步骤是:充分理解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关于缓释风险的含义、深入了解银行业抵押资产存在的问题和现状、借鉴国际经验,制定适于中国的评估准则。

担任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委员,专注研究中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价问题,已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刘家鹏一起提交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价研究报告》,《会计研究》2011年第六期发表。

是财政部会计司私募股权基金公允价值制定组成员,参与研究准则制定,已于2009年10月,在《会计研究》发表了《基于内部评级系统的私募股权基金价值评估研究》。文章借鉴美国和欧洲私募股权基金价值评估理论,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了一种对私募股权基金价值进行评估的新思路,在国内属于首创。

信贷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基本业务,为安全、高效地开展信贷业务,必须设置良好的信贷流程,包括但不限于受理客户申请、贷前调查、贷中审议、押品评估、贷后管理、最终收回各个环节。为此,本人受农业银行委托,2010年开展了农业银行信贷业务流程研究,在肯定农行信贷业务流程不断优化,已形成审贷分离、授权管理、专家专职审批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和审批方式的同时,也指出尽职调查揭示风险不全面,报告质量有待提高等5个方面具体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全部被高管层采纳。

近两年来,受商业银行改革红利和投资拉动政策影响,几大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天亮”放大,信贷结构严重失衡。此次,本人担任农业银行课题组组长,开始研究优化调整信贷结构问题,预计2011年8月完成初稿。

公司治理是大型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股份制改革以来,在中国上市公司尤其是银行业上市公司已经建立了“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引进了独立董事制度,但公司治理的实际执行上,还存在诸多问题,从“形似到神似”还需要还长的路要走。为此,2011年承担中央汇金公司关于“公司治理若干问题研究”,预计2011年底前提交初步成果。


发表论文

序号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

本人署名次序

发表时间(年月)

1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价问题研究

《会计研究》

第一

2011.6

2

德国公司治理及对中国银行业公司治理的借鉴意义

《农村金融研究》

独立

2011.4

3

论非执行董事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金融》

独立

预计2011.6

4

并购重组方式研究——以案例分析为视角

《中国并购法报告》2009年卷--法律出版社

执笔

2010.5

5

基于内部评级系统的私募股权基金价值评估研究

《会计研究》

第一

2009.10

6

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研究

----------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并购法报告》2009年卷--法律出版社

执笔

2009.6

7

证券公司的价值评估方法

《中国资产评估(专业版)》

第一

2009.1

8

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回收率影响因素分析

《经济研究参考》

第一

2007.6

9

金融不良债权整体评估方法研究

《会计研究》

第一

2004.10

10

金融不良资产评估若干问题的思考

《中国资产评估》

第一

2004.10

11

论以资抵债过程中的资产评估问题—从价值类型和评估方法角度的分析

《中国资产评估》

第一

2003.3

12

偿债能力评估及其报告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

《中国资产评估》

第一

2002.3

13

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中的企业偿债能力评估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第一

2002.12

14

论偿债能力评估

《中国资产评估》

第一

2001.6

15

美国私募股权基金运作方式及启示

《天津经济》

独立

2007.6

16

金融不良资产折扣率研究

《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

第二

2004.11

17

资产管理公司运行中的反思

《现代商业银行》

第三

2001.9

18

会计师事务所要注重防范三种风险

《中国注册会计师》

独立

2001.9


出版专著

序号

专著名称

本人署名次序

出版授权时间、出版单位ISBN号、时间(年月)

1

超越J曲线——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组合管理

第一

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7


金融不良资产评估(第一版)

独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3

2

金融不良资产评估(第二版)

独立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3

3

现代审计精要

第一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1

4

证券市场与经济发展

第一

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7

上市公司有效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与探讨

      公司治理是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并帮助公司高管掌握公司治理的理论知识和最佳实践,研究会特推出《有效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与探讨》系列课程,帮助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程内容

对照国务院《意见》要求,综合研究会健康诊断结果,研究会有效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与探讨是:四大支柱支撑,对内、对外处理好8个关系(四梁八柱)。即有效董事会要具备人员构成、工作重点、信息架构以及董事文化四大支柱,同时,公司内部党的领导、董监高及其他治理主体也要处理好与法律法规、监管部门、机构投资者以及并购市场的关系。课程就四梁八柱逐一展开,结合案例进行全面深入解析。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程凤朝老师课程大纲
程凤朝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