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刘方池

财务分析专家
刘方池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刘方池老师常驻地:武汉
财务分析专家:刘方池【专家简介】:Ø 农总行、建行、招商、中行等各类型银行财务课题特聘讲师Ø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Ø 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经济学硕士Ø 多家银行、企业、总裁班特聘

财务分析专家:刘方池

【专家简介】:

Ø  农总行、建行、招商、中行等各类型银行财务课题特聘讲师

Ø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副教授

Ø  华东师范大学学士、经济学硕士

Ø  多家银行、企业、总裁班特聘讲师

【专业背景】:

刘老师于1964年生,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学士;华东师范大学经济系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从事会计学、财务报表分析等与财务等相关工作二十余年,并多次受邀参与企业、银行及总裁班课程等相关辅导培训项目,并受到广泛好评。

【主讲课程】:

《财务报表分析及财务舞弊识别》

《财务报表的解读分析与舞弊识别》

《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

《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与财务舞弊识别》

课程特色】:

以多年从业经验教学指导,案例教学为辅,深入浅出,内容明确,深受学员喜爱。

【专家荣誉】:

Ø  书籍:

主要著作包括:《会计学原理》(1998年版)

Ø  主要论文:

《股利支付程序对股票投资核算的影响》(上海会计2000.8)

《也谈敏感性分析》(上海会计1999.7)

《编制现金流量表的新尝试》(上海会计2001.1)

《试算平衡原理的矩阵式证明》(上海会计2001.9)

《浅谈固定资产折旧率计算公式的不和谐性》(财会通讯2000.9)

《存货水平高低对期间损益的影响》(财会通讯2001)

《我国乡镇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渠道和对策》(经济问题探索2000.5)

【服务过的客户但不仅限于】:

国有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建设银行梧州分行、中国银行太湖新城支行、建设银行(河北、保定、珠海等分行)、工商银行(眉山、桂林等分行)、中国银行(佛山、通辽、昆明等分行)、中国银行包头分行、中国银行佛山分行、中国银行唐山分行、中国银行惠州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农业银行重庆渝中支行、邮储银行乐山分行、邮储银行内江分行、邮储东莞分行、建设银行珠海分行、建设银行石家庄分行、建设银行扬州分行、建设银行珠海分行、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建设银行保定分行、农业银行达州分行、建设银行(杭州分行(多期)河北分行)、邮储银行(浙江省分行、江苏省分行)、阳江建行、农行南湖支行、肇庆工行、中国银行重庆沙坪坝支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

股份制银行:

光大上海分行、上海中信、招商银行(杭州、西安、合肥、昆明、深圳、上海等分行)、中国民生银行珠海分行、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中国民生银行珠海分行、上海中信、平安银行(原深发展)、安银行佛山分行、石家庄兴业、浦发长春分行、太原中信、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南昌浦发、华夏银行、平安大学、海峡银行

城商行:

大连银行上海分行、北京银行中关村海淀园支行、广州银行东莞分行、包商银行、富滇银行、湖北银行(武汉)、湖北银行、汉口银行、平齐鲁银行、长沙银行郴州分行、贵阳银行遵义分行、江苏银行北京分行、泸州银行、河北银行石家庄分行、贵阳银行、齐鲁银行临沂分行、

农商行:

紫金农商行、苏州农商行、休宁农商银行、上海农商行普陀支行、樟树农商行、奉新农商行、南海农商行、贵阳农商行、南京紫荆农商行、河南农信社、

其他机构行业:

华科管理学院EMBA总裁班、汉江集团、襄阳和兴集团、烽火科技、深圳富士康(龙华)、武汉HP、中国石化、南阳油田、广西电力、昆山创业控股、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平安集团、湛江银协、铁城公司等等。

【学员评价】:

Ø  幽默,易懂,明了,有趣

Ø  ――建设银行河北分行

Ø  刘老师的教学很有魅力,能关心学员所想,说话也很有思想深度,并能感染影响到学员。

Ø  ――平安银行

Ø  化难为易,深入浅出,慢慢引导学员去接受深层的东西,很不简单

Ø  ――湖北银行武汉分行

Ø  刘教授讲课,深入浅出,案例丰富,重点明确,形象生动,对我们分析企业财务报表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强烈支持刘教授的授课!

Ø  ――河北建行承德支行


课程名称:《财务报表的解读分析与舞弊识别》

主讲:刘方池6-12课时

课程背景:

2019年,想必大家听到股市的雷声滚滚,上市公司的业绩暴雷,是一个接着一个。传媒股天神娱乐则被业界笑称为“雷神”,该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73亿元-78亿元,成为2018年度业绩亏损额最高的公司,天神娱乐当时的总市值仅44亿元。这意味着,其一年的亏损额,约相当于公司市值的两倍!因此,有人怒吼:业绩频暴雷,苍天饶过谁!有些大流氓,如:康美药业、康得新、欧菲光等,如雷贯耳,不敢想象!

其实,有些“爆点”是可以提前预知的,只要你参加了我们的学习!

我们先来说点闲话:医书《千金要方》对医者的境界,有过这样的分类:古人善为医者,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可见,高手能够在未病之前,就能够识别可能生病的病因,并防范。放贷,贷前的调查、审核,就是希望发现“未病”、“欲病”的因素。2018年,银行业的第一张大额罚单砸向浦发成都分行:四川银监局依法对其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等给予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等处罚。罪状是: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使用的方法是:采取弄虚作假、炮制业绩的不当手段,粉饰报表、虚增利润。感叹:银行业,可以说是最关注财务造假的,可是却也将客户造假的方法,用在自己的财报上。

回到我们的培训主题:了解企业,读懂企业。当然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有一条路我想你必须走:对企业财务的了解。各位直接从事财务工作的可能性不大,了解财务,主要是通过解读分析财务提供的产品-财务报表-来实现的。这也就是我们本次授课的主题:财务报表的解读分析与舞弊识别。

财报的解读分析,我必须坦率的告诉您,可以从积极的方面去解读分析:评价企业的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提高我们的决策能力。也可以从“消极”的方面去解读分析,财报中有什么花样好玩,可能玩了什么花样,怎么玩的。分析财报,你可不能假定什么“人之初,性本善”。必须承认,由于财报的游戏规则中存在漏洞,财报上是有花样可以玩的,人在这些花样的面前,更多显示的是趋利避害的人性。我想,“反者道之动”,通过黑暗来理解光明,借助假丑恶来弘扬真善美,应该也是一种思路。所以,我会大声的提醒您:哪些地方可能有个水坑,而且不浅!当然,我不但会提醒您水坑的存在,我更会告诉您:水是怎么进来的,欺骗性在哪里,又是怎么放出来的,是一次性的开闸放水,还是“泉涓涓而始流”,别忘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假的总是假的,纸包不住火!

一句话,财报的虚假粉饰之处,我也会毫不客气的指出。

在课堂上:我会提供被浑水做空的几家公司作为样本,从中得到启发。如:辉山乳业、中国再生、新东方、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中国高速频道(CCME)、多元环球水务(DGW)、嘉汉林业(TRE)、展讯通信(SPRD)、分众传媒(FMCN)、傅氏科普威(FSIN、网秦(NQ)等。

当然,中国的企业,在财报上造假,更是登峰造极,我将频繁借用这些样本:万福生科、獐子岛、欣泰股份、汉能股份、四川长虹、绿大地、中联重科、新亚科技、雅百特(惊动外交部)、胜景山河、南方纺织、参仙源、昆明机床等。

在财报的假丑恶得到处理后,我们再来对财报背后的故事进行演绎:过得还好吗?回报符合自己的预期吗?如果有问题,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不会有偿债方面的顾虑吧?差钱吗?如果差钱,通过什么渠道去解决。等等问题,我们会通过基本财务指标的分析来回答。

我的想法是:既要知道财报的真善美,又要提防财报的假丑恶。

在我们提供识别财报的舞弊技术之后,我们重构企业的财报,尽可能看到企业的素颜照,还原企业的真实面貌。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基本的财务分析。

这样处理不知道是否符合您对本次授课的预期?

我可以向您保证,授课中不会使用什么专业术语,我的授课,两个字可以概括:俗气!

我个人认为:凡能够深入人心,流传下来的伟大作品,使用的语言,几乎就是口语,绝不会使用生僻的字词,说话文绉绉的,好像不使用几个让人难懂的词汇就不足以显示其高深。同样,课堂要想深入人心,一定要寓深入于浅出之中。我不敢保证我的课堂会深入人心,但我会向这方面努力。我坚信,存在于我们身边的财务,一定可以使用我们身边的语言去解释、表达、分析。

让我们一道分享财报的奥妙!


课程名称:《财务报表的解读及其分析》(农信社、城市商业银行)

主讲:刘方池6-12课时

课程背景:

了解企业,读懂企业。当然是“世上的道路千千万”。但有一条路你必须走:对企业财务的了解。各位直接从事财务工作的可能性不大,了解财务,主要是通过解读分析财务提供的产品财务报表来实现的。这也就是我们本次授课的主题:财务报表的解读、分析。

财报的解读分析,我必须坦率的告诉您,可以从积极的方面去解读分析:评价企业的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提高我们的决策能力。也可以从“消极”的方面去解读分析,如财报中有什么花样好玩,可能玩了什么花样,怎么玩的。分析财报,你可不能假定什么“人之初,性本善”。必须承认,由于财报的游戏规则中存在漏洞,财报上是可以玩花样的,人在这些花样的面前,更多显示的是趋利避害的人性。我想,“反者道之动”,通过黑暗来理解光明,借助假丑恶来弘扬真善美,应该也是一种思路。所以,我会大声的提醒您: 这个地方可能有个水坑,而且不浅! 

当然,我不但会提醒您水坑的存在,我更会告诉您:水是怎么进来的,又是如何放出来的,是一次性的开闸放水,还是“泉涓涓而始流”,别忘了,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进水放水,你总要记账的,这就留下了蛛丝马迹,可以借此痕迹进行跟踪。 

一句话,财报的虚假粉饰之处,我也会毫不客气的指出。

附带一句: 2016年,资本市场的几只黑天鹅,如上市不到两年的欣泰股份的退市,2016年12月26号爆出的信威集团57亿元应收账款的造假,我们可以并不困难的发现其造假的蛛丝马迹,提前预警。

在财报的假丑恶得到处理后,我们再来对财报背后的故事进行演绎:过得还好吗?回报符合自己的预期吗?符合或不符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不会有偿债方面的顾虑吧?差钱吗?如果差钱,通过什么渠道去解决。等等问题,我们会通过基本财务指标的分析来回答。

我的想法是:既要知道财报的真善美,又要堤防财报的假丑恶。  

在我们提供识别财报的舞弊技术之后,重构企业的财报,尽可能看到企业的素颜照,还原企业的真实面貌。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基本的财务分析。

人说:功夫在诗外!财报的分析,有时离不开财报之外的信息处理。甚至,表外的信息比表外的信息更重要。如有些客户经理高度关注客户的另外的三表三品三流,如水表、电表、税表等等。

这样处理不知道是否符合您对本次授课的预期?

我可以向您保证,授课中不会使用什么专业术语,我的授课,两个字可以概括:俗气!我个人认为:凡能够深入人心,流传下来的伟大作品,使用的语言,几乎就是口语,绝不会使用生僻的字词,说话文绉绉的,好像不使用几个让人难懂的词汇就不足以显示其高深。同样,课堂要想深入人心,一定要寓深入于浅出之中。我不敢保证我的课堂会深入人心,但我会向这方面努力。我坚信,存在于我们身边的财务,一定可以使用我们身边的语言去解释、表达、分析。

让我们一道分享财报的奥妙!

也一定会让你在活泼的授课氛围中享受财务。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刘方池老师课程大纲
刘方池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