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寇方墀

中国传统文化专家
寇方墀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寇方墀老师常驻地:北京
寇方墀老师简介 ——、国学讲师² 中华女子学院女子国学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² 师从当代易学泰斗、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敦康先生² 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国学教育课程特聘讲师² 北京大学

寇方墀老师简介

      ——

、国学讲师

² 中华女子学院女子国学教育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² 师从当代易学泰斗、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敦康先生

² 北京国际青年研修学院国学教育课程特聘讲师

² 北京大学特聘讲师      

²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讲师

 

【简介】

多年如一日严谨求学、治学,精通儒、墨、道、法、佛、周易、左传、诗经等国学典籍,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与西方现代管理学的有机结合,致力于研究国学应用系列课程的研发和讲授,探索适合中国企业发展的管理途径,用中华文化帮助中国人建立自己的文化信仰和精神归宿。探索三玄、四书、五经的哲学思想和思维架构,给予现代人以人生智慧的启迪。

 

【主讲课程】

《国学思想与管理实践》

《半部论语治天下》

《庄子的智慧》

《道德经的智慧》

《国学概论》

《易道人生》

《周易经传解读》

《易经与女性哲学》

《易经与现代企业管理》

《易经与企业战略变革管理》

 

【课程特色】

寇老师被学员称赞为具有亲和力、擅长启发式教学的优秀讲师,她对国学、西方哲学、现代管理学等不断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注重国学理念与现代实践相结合,“道”与“术”相结合,为聆听者带来心灵的滋养和思维的开拓,授课风格生动深刻,深入浅出,能针对不同层次的学员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深受学员欢迎和爱戴。

 

【服务客户】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会议中心、纵横热力集团、知行合一学友会、慧谷企业家俱乐部、北京长江伟业科技集团、江苏三禾鞋业服饰有限公司、唐山渤海石油有限公司、金东城集团、安徽迎驾集团、胜利油田、高等教育出版社、中石油、中国风电集团、陕西神东电力公司、中外运久凌、黄金太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帝豪酒业集团公司、山东华欣针织品有限公司……


寇方墀老师讲授课程大纲

1.《国学概论》

【培训时间】一天

【培训方式】以课堂讲授、点评和互动问答的模式,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进行模块式系列培训。

【课程简介】

﹡几个古老而常新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应该怎样活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应该知道中国文化的根源在哪里,应该明白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性格,是什么构成了我们与众不同的生命。儒家、道家、墨家、法家、佛家如何回答上述问题?各家在主张什么?有哪些重要的圣哲先贤出现?《国学·生命》高屋建瓴,将对上述问题提出思考,并逐一进行阐述……


2.《易道人生》

【培训时间】一天

【培训方式】以课堂讲授、点评和互动问答的方式,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进行模块式讲座。

【课程简介】

周易是一部什么样的经典?这部经典能给现代人带来怎样的启示?穿过神秘的卦爻和卦象,深奥的古书能否触及现代人的心灵?能否为当今浮躁的社会人心带来生命的滋养?该课程轻轻推开《周易》古朴玄奥的大门,带领现代人走进神秘的易学殿堂,一起去感知和思考精彩纷呈的《易道人生》……

3. 《易经与女性哲学》

【培训时间】一天

【培训方式】以课堂讲授、点评和互动问答的模式,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进行模块式系列培训。

【培训提纲】

     从《周易》的咸、恒、家人、坤卦切入,结合现代女性的特点,形象生动地分析讲解女性在恋爱、婚姻、家庭、事业及精神价值追求方面应拥有的智慧和遵循的原则,运用典型的事例,活泼的图文,理性的分析,给予现代女性以建设性的指导与深入心灵的启迪。

【课程价值】

    女性在社会中承担着女儿、妻子、姐妹、母亲等角色,她们以美丽、善良、宽容、坚韧、自信等优秀的品质支撑着社会的“半边天”,然而,新时代的女性面临着太多的压力与诱惑,经受着太多的困惑与无奈,她该如何面对现实?如何追逐梦想?如何获得幸福?《易经与女性哲学》以理性的态度,冷静的思考,温暖的情怀,引领女性探索前行的灯塔,寻找心灵的圣地,谱写人生最美华章……


4. 《周易经传解读》

【培训时间】8天

【培训方式】以课堂讲授、点评和互动问答的模式,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进行全景式培训,《易经》六十四卦全系统讲解,精品课程,高级研修。


【课程价值】

    易道广大,无所不包。自古迄今,解易著作,已逾数千,易说纷繁,莫衷一是,然其根本精神却是一脉相承,即运用《周易》的智慧解决当下所面临的时代课题,决策管理,立身行事,通权达变,适时而动。通晓易道根本,熟稔大易思维,则其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周易》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学易的门径在哪里?如何回归原典,领略大易智慧?如何彰往察来,吉无不利?

《周易经传解读》秉承北京大学的纯正学统,以笃实的态度,开放的胸襟,生动的事例,轻松的氛围,引领求学者从入门开始,亲近古老的经典,感受思想的玄妙……

【课程特色】

  纯正、生动、扎实、深入浅出;通读《易经》,体系完备;关照现实、明体达用。

【培训提纲】

 课程内容将按照《周易·序卦传》的顺序逐卦讲解,每四卦一个单元(半天),期间将贯穿《周易》以下相关内容:

起源与发展脉络、历史流派

符号系统、组织结构、性质及基本特点

卦爻象的形成与结构原理

思想核心和思维方式

价值理念和基本精神

先天八卦、后天八卦与一些重要的图

卦、爻之间的关系及含义

变卦与卦变

古老揲蓍法的占筮体例、具体演练、操作与解说等


5. 《易经与企业战略变革管理》

【培训时间】1天

【培训方式】以课堂讲授、点评和互动问答的模式,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手段进行模块式培训。

【课程特色】

    《易经》的思维模式与现代企业管理的现代化管理工具相结合,以“道”统揽全局,高屋建瓴;以“术”指导实践,切实可行;为现代企业开拓思维、分析局势、探索基业长青的发展变革之路提供有益的支持与指导。

【培训大纲】

第一章:易道

一、 何谓易?

1) 周易起源

2) 易道“三易”

二、 何谓权变?

1) 何谓“权”

2) “权”与“经”

第二章:树立“变易”观(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

一、“变”的客观存在与主观能动

二、“通变”与“变通”

第三章:如何“变”?

一、战略管理要素模型图

1) 战略定位

2) 战略选择

3) 战略实施

二、用易道智慧明析现状

1)“错综复杂”解迷局

2)“原始要终”知兴弊

3)“居安思危”变通达

第四章:企业管理变革中的具体步骤

一、 管理战略变革的选择(拟之而后言,仪之而后动,拟仪以成其变化)

二、 战略变革的类型

1)战略变革的本质(相推相荡、相交相感)

2)战略变革的类型(渐进式:适应式、进化式;一蹴而就式:重组式、革命式)

三、管理的风格与角色(变与通,行与止)

1、风格

2、角色

四、管理战略变革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结构与控制体系

2)组织常规

3)象征性过程

4)权力与政治过程

5)沟通战略变革

6)战略变革的战术技巧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寇方墀老师课程大纲
寇方墀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