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吴大有:超级个体 需求=选择权+价值观

   2023-11-13 吴大有14
核心提示:我们看一下这张图,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最高需求是什么?自我实现。我们工作为了什么?第一,为生存;第二,为生活品质;第三,为实现生命的价值。生存、生活、生命,这三个阶段,哪一个最难
我们看一下这张图,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最高需求是什么?自我实现。


1.png

我们工作为了什么?

第一,为生存;第二,为生活品质;第三,为实现生命的价值。

生存、生活、生命,这三个阶段,哪一个最难?生命。

实现自我价值很难,因为实现价值就要定义价值。心理学定义价值靠三个字“选择权”。

我们这辈子努力挣钱,其实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选择权。但仔细想一下,选择权只有用钱才能换吗?不是的,更多的选择权是用时间来换,但是为了那个钱,你丧失的时间比你想得多。

换位思考,如果你发现,你到这家公司没有任何选择权,老板每天就叫你机械地执行,干一些不想做的事,每天都没有深入思考并作出选择的时间,干的全是“灭火”的事情,一点价值感都没有。你接下来会怎么做?会走人,这就是90后最后的决定。

为什么现在的员工只要猎头打个电话来,心里就痒了?因为他们都在焦虑状态中,只要有更高的薪水他就能动摇,因为他不知道他热爱什么,不知道除了薪水,在你的企业里,他为自己创造了什么价值。

1.png

上图中的“lkigai”,翻译过来是“深的意义”。一个人,如果能活出四个象限的集合,就会有一种满足感,而且是深层的满足。这四个象限分别是:

1、别人付钱请你做的事。

2、你做你擅长的事情。

3、你热爱的事。

4、能为世界创造价值的事。

为什么大部分人活得不快乐?

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他热爱的,能创造价值的,而超级个体就在追求这个。怎么样能活出这个状态?就在于你活出了你的价值观及选择权等等。

一个组织,如果重视每个人,让他们都活出超级个体的状态,帮助个体活出使命驱动感,这时,个体或员工就会认识到,他离开这个公司就再也找不到一样的组织了,所以他不会轻易离开。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