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陈全生: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削弱

   2024-03-22 陈全生5
核心提示:陈全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成都)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就中小微民营企业投资和政策保护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其

陈全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成都)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就中小微民营企业投资和政策保护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其观点鲜明、语言幽默风趣,获得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民企投资:要做自己熟悉的行当

  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投资问题,陈全生表示,经济形势越是复杂多变,越不具有确定性,越会有“黑天鹅”和“灰犀牛”出现。在此情况下,投资越是要稳,越是要有定力。要先搞好资产保值,再考虑资产增值。万事缓则圆,欲速则不达。干,要干自己懂行的,别受别人的骗;投,要投自己能控制住的,别给别人数钱。

  因此,首先要做自己熟悉的行当,要坚持专业化不动摇,专业化意味着差异性、独占性和持续性,是克敌制胜之宝;要坚持主业、守住主业、捍卫主业。

  “也不要以为别人在某一行业能够赚到钱,自己也一定能够在这个行业赚到钱;或者自己在某一行业赚到钱,就以为在其他行业也能赚到钱;或者在某些特定条件下,赚了‘第一桶金’,就以为自己在其他任何情况下也能赚到钱。”陈全生如此忠告民营企业。

  其次,研究先行、谨慎投资。一是要研究客户。研究客户不是研究怎么打广告,怎么多推销点产品,怎么拉人脉搞关系,而是要研究客户的需求,“痛点”在哪里?怎样才能破解客户的这些“痛点”;二是要研究自己。民营企业中的“家长制”、“老爷子”说了算的现象突出,因此,民营企业也需要改制。

  陈全生认为,法人治理结构和权力制衡,是公司制度的伟大之处。有了“权力制衡”,才有可能保障公司财产安全,然后才谈得上如何赚钱。

  政策保护:让民企走向广阔舞台

  陈全生表示,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呈现出“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贡献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江劳动力就业岗位,贡献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陈全生认为,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削弱;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陈全生看来,民营企业资产应该和国有资产一样受到法律的有效保护。审慎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充分考虑非公有制经济特点,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的界限,准确把握经济违法行为入刑标准,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为犯罪处理。

  陈全生建议,在执法中,司法机关既要清查问题,又要保障民营企业家的人身安全和民营企业合法的财产权益。对历史遗留问题,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处理。对错案冤案进行赔偿,让民营企业看到希望,重塑信心。

  文章选自《金融投资报》,2019年1月16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