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张占斌:传统产业和新质生产力不是矛盾对立的

   2024-03-22 张占斌10
核心提示:传统产业和新质生产力不是矛盾对立的澎湃新闻:最近,新质生产力成为非常热的一个词,各行各业都在讨论,包括白酒企业也说,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此次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

传统产业和新质生产力不是矛盾对立的

澎湃新闻:最近,新质生产力成为非常热的一个词,各行各业都在讨论,包括白酒企业也说,在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此次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如何理解这句话?

张占斌:传统产业包括白酒业,生产也有技术进步、新的劳动者进步的问题,也有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也不可能一成不变。产业的劳动者、劳动工具、劳动对象都可能会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变化。另外,围绕生产力的体制机制各方面也都可能有创新点,有改进的空间。

“新质生产力”引起两会和全国的高度重视,这是好事。但也要看到,各行各业,不是一提新质生产力,传统产业就不做了,或者我们认为不需要新质生产力的传统行业全部推翻,不是这样。需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传统产业和新质生产力不是矛盾对立的,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我们要更加妥善的去处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这个概念的提出,能够至少让各个地方进行对标,看看自己有没有这种潜力,来发展新质生产力。我们需要有这种意识和行动,用新的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通过改造促进产业向上发展,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整个产业都有一个大的提升。

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很大程度上也离不开中国的实际情况,不可能从天而降,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实事求是。做到因地制宜,结合自己的情况展开,有所为有所不为,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或者在某些小问题上有所突破,也是很大的贡献,也是发展的进步。

本文截选自:澎湃新闻  ∙ 财经上下游 《专访张占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因地制宜,政府既要有为也别越界》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