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吴大有:高效企业 未来=透明度+信任感

   2023-11-13 吴大有4
核心提示:越开放的组织,越愿意表达。但很多人在组织当中不愿意表达,为什么呢?根源来自于我们中国人相信的一句话,家和万事兴。我们不愿面对冲突,但冲突总要解决。在一个透明的现代型组织里,最重要的

越开放的组织,越愿意表达。但很多人在组织当中不愿意表达,为什么呢?根源来自于我们中国人相信的一句话,家和万事兴。

我们不愿面对冲突,但冲突总要解决。在一个透明的现代型组织里,最重要的能力叫“非暴力沟通能力”


1.png

解决冲突问题,有三个步骤:

1、陈述事实。

所有沟通里最难的是什么?说事实。

举例,

我和小青约好晚上7点吃饭,我7点准时到饭店门口,小青8点才来。我有点生气,看到小青走过来。

我说:“小青,你有没有时间概念,让我等这么久,你还是人吗?”

迟到跟是不是人有关系吗?没有。小青被我这么一说,会怎么回应?

小青:“你才不是人呢。”

这顿饭肯定吃不成。我换个说法,一样约7点,8点才到。

我说:“小青,我和你约7点,你8点才到,我等得很难过,原本想说你如果准时到,我们还能去看个电影,现在看不了了,你说怎么办?”

小青:“对不起,我加班了。”

这段话就是说事实。

但是,大部分人不习惯说事实,喜欢先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出来。这时,你不是在解决问题,也不是在沟通,你只是想让自己舒服一点。这个舒服是建立在对方的痛苦之上,而且对方一定会反击。

2、表达感受。

与其让对方乱猜,不如说出自己的感受。

举例,

我说:“我等得很难过,小青,你什么想法?”

小青:“抱歉,我很内疚。”

我的目标是让她内疚吗?不是,我的目标只是让她清楚我的感受。我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说明白,是把周哈里窗的第一个象限打开,换取充分的信任。

在冲突的瞬间,做到充分自我表露时,这个冲突就不易发生,因为没有尔虞我诈,只有知己知彼,百战共胜。

3、说明需求。

冲突通常是由预期落空引起,要解决冲突,就要提出需求。

说明需求有特别重要的两点:

(1)说需求,不说筹码。

什么叫“说筹码”?

比如:“你再迟到就别来了”。就是拿“别来了”当筹码。

(2)可以先主动承担责任,让对方轻松一点,免得对方有压力,不愿意说出原因。当然有的时候犯错的不一定是对方,可能是自己。

永远记得,要心平气和地说,否则任何的沟通都不会成功,这是基本条件。

所以,一个透明的组织或者任何冲突的情景,其实都有解决的方案,重点就是练习。在学习跟应用的过程中,不断踏出舒适区,逃避很容易,但它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组织不透明很容易,但是没有未来。只要你愿意开始更透明,愿意自我沟通,按照步骤来,就可以解决问题。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