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大学  哈佛大学  mba  2022  金融  博士后  北京  研修班  课程  清华 

韩复龄:服务业定价机制的特征

   2023-11-14 韩复龄8
核心提示:1.服务价格的特殊性服务业向消费者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实物商品,服务是一种无形产品,无形性是服务产品与实物产品的根本区别。消费者通过购买服务获得效用,而同样的服务对不同消费者的效用是不

1.服务价格的特殊性

服务业向消费者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实物商品,服务是一种无形产品,无形性是服务产品与实物产品的根本区别。消费者通过购买服务获得效用,而同样的服务对不同消费者的效用是不同的,而这种效用的背后,没有实物作为支撑,在对效用的评价时,消费者根据个人感受做出的评价存在巨大的差异。此外,由于服务难以标准化,在不同时间提供服务的质量也可能存在差异。消费者难以对服务形成一个稳定的心理价格,因此,对服务的支付意愿并不强烈。

根据马克思的价值理论,商品中凝结了人类的一般无差异劳动,所以商品是有价值的,在等价交换的前提下,商品的价值通过价格得到体现。在西方经济学的观点中,商品有效用,需要通过支付价格才能获得。服务同样也是人类的一般无差异劳动的凝结,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效用,因此,生产服务是有成本的,服务也应由支付价格获取。

2.隐性服务价格的形成

一方面由于服务价格难以形成,另一方面服务的成本必须得到补偿,由此就自然产生了隐性服务价格。隐性服务价格首先在于它的价格被包含在了实物商品的价格中。以餐厅价格为例,同样的菜品价格不同,是因为口感有高下之分,反应了厨师技艺的差异;餐厅环境不同,反应了固定成本的投资差异。这些都是餐厅的成本支出,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更高的效用,但这些成本难以直接转嫁给消费者(少数收取服务费的餐厅例外),因为受传统消费思维的约束,消费者大都不愿为此买单。但是,把异质服务与同质实物商品打包之后,生产者对消费者宣称,这就是异质商品,由此产生的新价格,消费者自然就可以接受了。

3.隐性服务价格的弊端

隐性服务价格的最大弊端在于定价机制的不透明所导致的服务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低价旅游团”为例,旅行社提供旅游服务,以纪念品销售方式获取补偿,本质上是把服务与实物商品打包销售,但由于旅行与购物定位的混淆,在旅行社付出了相当的旅游服务成本的同时,消费者在旅游中没有享受到足够的旅游服务,旅行社与旅客在购买纪念品作为补偿的观点上必然产生分歧。从另一个角度看:当服务费用是隐性时,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博弈无可避免。为了补偿服务成本,生产者只能将服务费用隐藏得更深,或者采取非市场化的方式来限制消费者。无论那种方式,都会使服务质量变差,对服务业的健康发展都是一种伤害。

再以大家熟悉的购买机票为例,线上(如在线旅游平台的渠道)购买、线下(柜台前排队)购买的服务感觉并不一样。线上购买、遭遇航变后的退改签服务,很多消费者可通过一通电话,甚至十几秒钟通过App快速解决,而在线下排队,浪费的是消费者的时间成本。

在多数人眼中,线上购买的便利性和提供的各种服务,远优于在线下排队。但在民航局“不准收服务费”的文件下,这部分并未涵盖到真正的机票价格中,也没有单独征收。

长此以往,这种隐形的服务,及服务造成的人力、运营、电话、流量等各种成本的支出,会打击线上渠道商家的积极性,由此,也不利于行业进一步提高服务。甚至,连原本的服务,都难以真正保障。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信息中心
推荐图文
推荐信息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