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余剑峰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
余剑峰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余剑峰老师常驻地:北京
余剑峰教授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加入五道口之前任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Piper Jaffray讲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自2011年起任美国联邦储蓄银行(达拉斯)的研究员。

余剑峰教授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加入五道口之前任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Piper Jaffray讲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自2011年起任美国联邦储蓄银行(达拉斯)的研究员。

余教授主要从事行为金融和宏观金融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其研究成果已经发表在学术刊物,例如,美国经济评论(AER),金融期刊(JF)、金融经济期刊(JFE)、货币经济期刊(JME)和管理科学(MS)等。他的研究成果曾获得多项奖项,其中包括Smith-Breeden一等奖。

教育背景

2008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金融系, 博士学位

2001 耶鲁大学, 统计系, 统计专业, 硕士学位

2000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统计金融系, 概率统计专业, 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6至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建树金融学讲席教授

2019至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

2017至今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2015-2016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副院长

2008-2016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 副教授(终身教授),正教授,Piper Jaffray 讲席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行为金融学

量化投资策略

市场摩擦中的资产定价

国际市场

基于经济周期模型的资产定价

老师观点

余剑峰介绍说,美国著名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卡内曼(Daniel Kahneman)提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做决定的方式:其中系统1反应快,凭直觉,消耗能量少,但是常受情绪左右,很多情况接近下意识;系统2反应慢,用认知思维,费能量,但是不容易出错,是有意识的思维。他表示,下意识会更多地影响我们的行为,包括投资、择偶、择业等等重要决策,甚至会影响性格和长相。“在远古时期恶劣的环境下,下意识曾经帮助人类生存和繁衍,直至今天仍影响着我们的许多行为。”余剑峰说到。

关于信念,余剑峰解释说,信念分为有意思的信念和下意识的信念,它能通过改变人的生理反应,比如通过荷尔蒙、神经递质的分泌,或者影响细胞膜,甚至改变大脑的生理结构,从而改变人的行为和影响结果。比如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安东尼奥·兰格尔(Antonio Rangel)教授通过对大脑眶额皮层的研究,发现信念会影响大脑对酒的反应,所以古人说“酒不醉人人自醉”其实是有科学道理的。再比如,人在面对压力时会产生不同的心态,有的人将之视为威胁,也有的人视之为帮助成长的机会,我们在生理上也会因为这两种心态而形成不同的反应,进而影响行为和结果。

信念和下意识不但会改变行为,人的行为反过来也会影响信念。余剑峰说,身体和意念是相通的,连接我们大脑和各个内脏器官的迷走神经是双向的,所以身体的动作和姿势,乃至个人的经历,都可以传递信息到大脑。比如振奋有力的走姿、坐姿可以让人更自信,唱歌可以让我们心情更愉悦;再比如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记忆会更深刻,也更受到重视。“这些大脑的可塑性能改变我们的情绪和想法,如果利用得好,可以变成积极的结果。”他说。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余剑峰老师课程大纲
余剑峰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