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吴晓求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吴晓求老师常驻地:北京
吴晓球(又名吴晓求),1959年2月生,我国著名金融学家。199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93年6月破格晋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主要社会学术职务: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学科评审组成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第九届发审委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

吴晓求(又名吴晓球),江西余江人,1959年2月生。著名经济学家,金融证券研究专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证监会第九届发审委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他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学和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最早培养证券研究博士生的导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研究,是中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中国资本市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理论设计者和政策制订的重要参与者。在提出“金融中心漂移理论”的基础上,于2001年系统提出了要把上海建设成全球新的金融中心的政策建议。

吴晓球(又名吴晓求),1959年2月生,我国著名金融学家。 

1990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3年6月破格晋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 

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金融学一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7)。 主要社会学术职务: 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委员、全国金融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本科)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吴晓球教授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研究。吴晓球教授是我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之一,是我国证券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资本市场理论研究的重要开拓者。

人物履历

1990.7-1993.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讲师、副教授

1993.6-1994.9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教授

1994.10至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4.10至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1997.5-2002.6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吴晓球

2002.7-2006.8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2002.7至今中国人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2006.8至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2006.12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2016.7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任免信息

2016年7月,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148次常委会议,吴晓球任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委员、常委、副校长。

人物评价

吴晓球是知名经济学家钟契夫和胡乃武联合指导的博士生,也是中国证券理论研究、证券教学和教材体系的重要开拓者,是中国最早培养证券研究博士生的导师。吴晓球在宏观经济、金融改革和资本市场等领域有深入、独到研究,是我国经济学界在资本市场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专家之一。

研究成果

吴晓球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管理世界》、《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近期代表性著作主要有:《金融危机启示录》(2009)、《变革与崛起——探寻中国金融崛起之路》(2011)、《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研究》(2013)、《思与辩——中国资本市场论坛20年主题研究集》(2016)、《股市危机——历史与逻辑》(2016)、《中国金融监管改革:现实动因与理论逻辑》(2018),英文著作Chinese Securities Companies: An Analysis of Economic Growth, Financial Structure Transformation, and Future Development(Wiley,2014)、Internet Finance: Logic and Structure(McGraw-Hill, 2017) 等。

个人简历

现任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中国人民大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

中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兼任职务

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学科评审组成员

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证监会第九届发审委委员教育部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中国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

南开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委员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杭齿前进独立董事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科自主知识体系百所高校联盟理事长

曾任职务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讲师、副教授(1990.7-1993.5)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1993.6-1994.9)、教授(1993.6-1994.1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1994.10至今)、博士生导师(1994.10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1994.10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1997.5-2002.6)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2002.7-2006.8)

中国人民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2.7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2006.8至今)

中国人民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秘书长(2006.12至今)

北京银行外部监事

徽商银行独立董事

兴业证券独立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

用友网络独立董事

所获奖项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奖

中国资本市场十大年度人物

首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

中国证券业年度人物

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

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

北京市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

最新言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教授 吴晓求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建设银行总行和人民大学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彭钢院长和王文院长的共同主持下,出版了这套书,刚才我粗略地翻阅了一下,还是有一些研究,做得比较好。今天论坛题目很大,“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经济金融形势与未来”。

中国经济现在不好说。经济的确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如何化解这些矛盾是当务之急。中国用45年的时间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建立成一个正在走向现代化的国家,是了不起的伟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中国经济的确出了一些问题。看到问题不是说把过去的成就给抹杀了,不是这样的。谁都知道中国过去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也要看到问题。首先要承认问题的存在,其次要看到产生问题的原因,最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今天不是经济分析会。我始终认为,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投资者、企业家和消费者有信心。信心缺乏经济就好不起来。我们要去了解信心缺乏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吴晓求老师课程大纲
吴晓求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