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财务  管理        市场营销  人力  营销  金融  银行 

孟庆祥

华为营销高级专家
孟庆祥老师讲课预约电话:隋助理 (微信同号)
孟庆祥老师常驻地:深圳
孟庆祥,著名财经作家,前华为金牌讲师、战略顾问,在华为销售部门工作20余年。虎嗅、36氪专栏作家,长期专注于企业管理与商业创新研究,对中国企业的营销具有精辟独到的见解。著有《华为营销法:铁三角营销模型与饱和攻击战术》(第一版)《以一当百》《山寨革命》《赔赚——找到赢利杠杆的支点》《达尔文密码》《人性与个性的逻辑》等书。

★华为营销高级专家

★华为蓝军成员

★连续3年获得 “华为大学金牌讲师“

★任职华为集团手机营销顾问

★ 出版图书近10本

职业履历

孟老师在华为任职: 99年, 数据通信行销部员工

2000年,数据通信行销部总工

2005年,业务与软件研发部,战略

2006年,固定网络需求管理部部长

2008年,公司蓝军参谋部创始人

2014年,中国区蓝军部,部长 长期从事营销,战略管理,有丰富的营销战略管理经验

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逻辑能力,擅长理论结合实际,出版各类原创图书八本

主讲课程

主题 1:华为文化

主题 2:管理管理、绩效、激励

主题 3:流程组织与技术变革

主题 4:创新

主题 5:大客户营销

主题 6:管理业务动力

授课风格

知识面广阔,原创能力强,可以结合用户的行业特点对培训内容进行调整,满足客户需求

精品课程 《从战略到执行DSTE流程》 《华为激励机制与发展动力》 《华为决策体系与蓝军》 《铁三角饱和攻击》

客户见证

华为大学金牌讲师,大量内部培训

培训大量客户,包括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新疆公司,四川公司,中国联通,上海移动,金风科技,中国中车,青岛啤酒,北控水务,乐逗游戏等大量公司

华为经历 1999-2016年

一线营销:接入服务器销售从0到20亿,推销、策划,行销部总工程师

战略:华为战略与MKT组建的第一批员工研发产品规划和需求管理:业务软件产品规划,需求管理

流程:LTC(从线索到现金,销售主流程)流程在中国区落地,优化

蓝军:华为公司战略与管理问题洞察,调研,为公司提供战略建议“之”字形成长,熟悉公司多种职位

孟庆祥老师擅长领域

1、文化建设、干部管理

2、业务动力及盈利模式

3、竞争战略与战术

4、战略体系建设、战略规划、战略执行

5、铁三角跨界营销

6、变革管理、创新之路

7、学华为之五大核心课程

不确定性,企业业务拓展与管理——华为孟庆祥老师

一、 课程要解决的问题

由于持续激烈竞争所有确定性的问题,都会推向极致,如竞技运动,高考,芯片制造,规则都相当确定,所以会推向极致的水平。

所有不确定性问题都有多种选择,也有运气成分。一旦选择错误,代价巨大。所以,实际上不确定性问题是战略的核心问题。

华为一直处在科技前沿,不确定性是常态。在长期的运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有很强的实用性。

许多行业都要面对巨大的变化。一方面,由于技术革新因素,企业必须转型,如:

l 汽车行业不再是过去的量变模式,新的质变因素已经发生,新能源车、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会改变产业的结构。就像每次行业发生质变一样,多种类型的厂商试图进入新汽车行业,竞争形势非常混乱,最终的结果由各种力量塑造,宛如一个巨大的生态环境。

l 互联网公司通过手机迅速入侵金融行业。

l 零售行业业态和销售模式需要变革,要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行为。

另外一方面,企业对业务边界的观念迅速变化,有野心、有能力的公司不断入侵新的行业。

l 互联网公司不再默认过去的所谓“边界”,大举相互入侵,相互伤害。

l 2B 和 2C之间的壁垒和差异并不想过去人们认为的泾渭分明,相安无事。

l 国内许多企业已经具备相当实力做成跨国公司。

上述所有场景都充满不确定性,如何在不确定性时代做出相对明智的决策?淘汰老行业、老业务,拓展新业务面临一系列难题。包括,观念,干部、员工、组织的知识更新。快速理解新行业、新业务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

华为公司在进入新行业时积累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华为最早的业务是固定电话设备(现在基本不复存在),后来扩张到全部电信设备,现在已经成功的进入了企业网、手机、互联网等市场。

在全球有这么强适应能力的公司也很少,许多著名的公司都未能成功的跨越到新的行业。微软是PC软件的霸主,他抓住了互联网服务的大多数机会,却没有成功。社交软件、手机操作系统等微软都是最早进入的公司,最终都败下阵来。英特尔公司通过多种手段拓展PC芯片之外的市场,基本上都以失败告终。IBM从主机行业成功的转型成传统IT的服务公司,在互联网崛起之后,毫无收获。

华为由单一产品扩展到多产品,从直销电信设备公司进入了消费品领域,在此之前,B2B进入B2C行业被认为是不可能成功的。

华为进入新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本次课讲述从理念层面到操作层面的做法,华为如何在理念的指导下、通过实践发明具体的管理方法。管理方法的生成和修正是更重要的。

二、 课程内容

面对不确定性,我们总结了四种类型的失败:

l 歧路亡羊:摩托罗拉(铱星、数字移动时机)、比亚迪(电动、电池)

l 错过时机:当当网(最早的电商,错过了品类扩张)、

l 错上加错:诺基亚在手机操作系统上一错再错

l 执行不力:微软在大多数互联网应用分支都是最早进入者基本都没有成功,英特尔涉及了许多芯片市场,现在还是一家计算机芯片厂商

华为模式可以避免后面两种错误,超强的执行力、市场导向、客户导向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调转航向。历史上,华为也犯过许多大错误,大多数都被及时纠正,未导致灾难性后果。

对于前面两种类型的错误,有时可以通过强悍的战术可以弥补时机的错误。中兴开拓了接入网市场,撕开了国外程控交换机垄断的口子,但这个市场很快被华为夺取。华为研制出GSM时已经错过了市场时机,通过强悍的销售策略还是抢到了部分市场份额。

我们还会在课程中讲解华为公司在管理新业务的实际做法,包括对新产品开发的目标制定和考核办法,如何孕育新业务,如何交叉补贴,如何内生性增长,如何及时调整人员安排。

华为公司已经经历了几代产品的切换,早年为公司奠定基础的固定网络已经不复存在,手机起源于数据卡产品,而数据卡早已不在。许多产品线都已经关停并转,新产品、新产品又不断产生。如何让人员转归,适应新业务?华为也积累了实操经验。

本课程还会介绍信息行业的基本发展规律,信息行业的逻辑。对于汽车行业,这很有借鉴意义,传统汽车主要是运输设备,未来的汽车要包括的多的的信息技术和应用。

信息行业的创新主要是解决需求不确定性的问题,人们并不清楚什么样的需求可以培育出来,什么需求是伪需求。医药行业则是另一个极端,每一种疾病的统计数据都是比较准确的,但医药公司很难预计针对确定需求的药物能否研制成功,需要多少研究经费。

企业行业未来可以预见的趋势是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汽车在这个方向上就会面临需求真伪的问题。信息行业发明了一些方法解决需求的不确定性,一方面要想象、创新许多新需求,同时也要收敛、剔除伪需求,让业务聚焦在能创造商业价值的方向上。华为相关行业在商业模式上有更多的投资、并购、战斗、合作等组合,我们力图揭示清楚现象背后的商业逻辑,在应对相似事件时,就有思考方法可循。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讲师中心
孟庆祥老师课程大纲
孟庆祥老师观点
推荐讲师中心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