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2022  财务  微信  法律    网格化  管理  营销  总裁班  安全 

文化自信与党风党建

主讲老师: 颜何 颜何
课时安排: 1-2天,6小时/天
学习费用: 面议
课程预约: 隋老师 (微信同号)
课程简介: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继续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推动文化进步。弘扬大国精神,就是要国学以致用,用传统文化来彰显大国精神,增强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提升人文素质,就是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底蕴,培养情怀,提升领导干部的自我修养。切实推动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到位。
内训课程分类: 综合管理 | 人力资源 | 市场营销 | 财务税务 | 基层管理 | 中层管理 | 领导力 | 管理沟通 | 薪酬绩效 | 企业文化 | 团队管理 | 行政办公 | 公司治理 | 股权激励 | 生产管理 | 采购物流 | 项目管理 | 安全管理 | 质量管理 | 员工管理 | 班组管理 | 职业技能 | 互联网+ | 新媒体 | TTT培训 | 礼仪服务 | 商务谈判 | 演讲培训 | 宏观经济 | 趋势发展 | 金融资本 | 商业模式 | 战略运营 | 法律风险 | 沙盘模拟 | 国企改革 | 乡村振兴 | 党建培训 | 保险培训 | 银行培训 | 电信领域 | 房地产 | 国学智慧 | 心理学 | 情绪管理 | 时间管理 | 目标管理 | 客户管理 | 店长培训 | 新能源 | 数字化转型 | 工业4.0 | 电力行业 |
更新时间: 2022-11-15 18:50

课程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我们作出了重要指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

我们现在讲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根本的是文化自信,我们现在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这种志向,它是中华文化复兴、自信的这样的一种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中华文化自信,中国文化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特别是在中国的快速崛起中迸发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民族集聚、动员与感召效应的精神及其气象,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显示。

为响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中国梦·民族梦的号召:在全国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教育培训;因此创作的《文化自信与党风党建》系列课程是在坚持文化自信的前提下,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型转化和创造性发展的成果应用于党风廉政、企业管理、家风家训、为人处世、个人修养等等,运用大国智慧,弘扬大国精神,铸就大国工匠;本课程是在围绕中国精神和人文素质而展开的授课,设计成连续课程并且环环相扣。

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继续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推动文化进步。弘扬大国精神,就是要国学以致用,用传统文化来彰显大国精神,增强管理智慧和执政能力;提升人文素质,就是要用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底蕴,培养情怀,提升领导干部的自我修养。切实推动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到位。

 

课程收益:

● 文化自信主题,结合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品读国学经典,阐释易儒道禅医五家经典以结合学习强国提升人文素质

● 借鉴先贤智慧,修身齐家和治国理政,个人修养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课程时间:1-2天,6小时/天

课程对象:党校、党员,思政课、国家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中高层领导

 

课程大纲

第一讲:文化自信

绪论:

“要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到中国的发展特色和发展道路,提升到增强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的层面,这种高度肯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人类共有精神财富且具有世界普遍文化意义的思想观点,在我们党历代领导人的讲话中尚属首次,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本质意义的新认识和新高度。

一、文化自信的基石——中国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1. 中国文化的概念与分类之系统梳理

2. 中国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之道统承传

3. 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之辉煌时代

二、文化自信的实践——中国文化的运用与意义

1. 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 有利于正确的树立人生价值观

3. 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

三、文化自信的彰显——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1. 学习中国文化的方法之历史辩证唯物

2. 学习中国文化的技巧之中心与基本点

3. 学习中国文化的态度之博审慎明笃行

 

第二讲:党风党建(凸显民族精神的四个伟大)

绪论:

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需要弘扬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激发伟大创造精神. 伟大奋斗精神. 伟大团结精神. 伟大梦想精神在共筑百年梦想中的内生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的特质. 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华民族精神是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弘扬民族精神,就必须坚定维护民族精神。每一位国人都要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激浊扬清,坚守精神家园,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真正使照耀中华数千年的文明之光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 发扬光大!

一、大国精神——伟大的创造精神

1. 易经的创造精髓:生生不息谓之易

2. 儒家的创造价值:天地之大德曰生

3. 道家的创造境界:生之蓄之 作而不辞

4. 医家的创造观念:整体和谐 天人合一

5. 兵家的创造目标:修道保法 唯民是保

二、大国精神——伟大的奋斗精神

1. 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 厚德载物: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3. 锐意进取: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创新

4. 勤俭节约:我有三宝,持而保之的艰苦

5. 奋斗志向: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三、大国精神——伟大的团结精神

1. 易经的保合太和:合德. 合明. 合序. 合吉凶,

2. 儒家的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大同世界;

3. 道家的和其光:同其尘;挫其锐,解其纷的和谐相处

4. 医家的和其数术:调和阴阳. 居安思危的天人合一

5. 兵家的上下同欲:上下同意是上下同欲的基础,群策群力;

四、大国精神——伟大的梦想精神

“止于至善”——人生的规划与目标的达成

1. 梦想精神是司马迁的报国:“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

2. 梦想精神是范仲淹的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3. 梦想精神是顾炎武的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4. 梦想精神是林则徐的无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5. 梦想精神是鲁迅的呐喊:“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6. 梦想精神是陈毅元帅的大义:“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

7. 梦想精神是伟人毛泽东的使命:“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8. 梦想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第三讲:党风党建(修身——奋进新时代,贯彻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用典》谈修身: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或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

领导干部要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继承者. 自觉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

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习近平总书记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为伟大的“中国精神”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元素。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引发并实现了“中国精神”的新转变,将“中国精神”的发展推进到新的阶段。中国智慧、中国气概、中国现象、中国发展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

一、修己以安百姓

1. 勤能补拙——老天最爱笨小孩

2. 静能自省——思考人生的善恶

3. 克己复礼——君子人格的四非

4. 敬能聚人——待以诚与事以敬

5. 忍能成事——忍耐千万的功夫

6. 恒能成功——坚持到底的毅力

二、止于至善的“向上”与“向善”

1. 易经: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人生“向善”的过程

2. 儒家:止于至善必有目标——人生“向上”的愿景

3. 道家:上善若水必有艺术——人生“向善”的行为

4. 医家:乐善好施必有爱心——人生“向上”的追求

5. 佛家:善哉善哉必有圆满——人生“向善”的结果

三、修齐治平——天地交泰

1. 刚柔相济. 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团结. 爱国. 自强不息

2. 中国精神的两大核心价值:和谐与中道

3. 持续不断的生成. 创新与转化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结合

4. 共同的华夏认同:卓越的包容性与涵摄力

 

《习近平用典》谈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 人文精神. 教化思想. 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

题注: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印发,深刻体现了以总书记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和高度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共识. 精神追求. 政治智慧. 历史经验,植根于包括红船精神. 井冈山精神. 长征精神. 延安精神. 西柏坡精神. 大庆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等在内的红色精神谱系,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灵魂,彰显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恪守忠诚老实. 公道正派. 实事求是. 清正廉洁为核心的政党价值观,实现了真理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充满思想的力量. 道义的力量和文化的力量。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国学经典,《周易》《论语》《道德经》《大学》《中庸》等国学经典中包含着大量的人生智慧. 教育理念和为政经验。本课程正是对儒家经典智慧的为人处世之道,人生成长之道,自我管理之道. 修齐治平之道等等进行深刻剖析,结合企业管理阐述了现实工作和生活中的密切联系,以期待对我们的工作与生活能够带来帮助。

本课程学术视域宽广,追本溯源,采用比较式的教学方法来探索中华民族提倡的君子人格具体范畴,并在本课程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聚焦在:自强日新. 博学笃行;注重经典文献的解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语言优美流畅. 平实生动,讲解深入浅出,逻辑线索清晰. 环环相扣,是响应时代号召与组织发展需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 

本课程为立德树人服务,以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为主,注重价值引领。结合时代精神成就君子人格,运用在工作生活上的知行合一;引领听众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系统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 历史传统和基本国情。在此基础上,提升道德修养. 精神境界和文化素养。

 

参考资料

1. 《易经》《大学》《论语》《道德经》《黄帝内经》《六祖坛经》《史记》《资治通鉴》,《传习录》

2. 春秋战国诸子百家著述,宋明理学、心学

3.  中国历史概况,中国革命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4.  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思想选集》,毛泽东文集、诗词

5.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 《东方管理学》,苏东水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

7. 《曾国藩与中国式领导力》,宫玉振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2月

8. 《大国价值》,《大国精神》,《大国智慧》,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2017年10月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与文化自信与党风党建相关内训课
《弟子规》——企业版课程大纲 酌古御今——国学中的管理智慧 阳明心学与稻盛哲学 经营哲学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黄帝内经与四季养生 《国学与企业文化及领导力课程大纲》 《国学智慧与领导魅力》课程大纲
颜何老师介绍>颜何老师其它课程
论语的管理智慧 文化自信与党风党建 易经智慧与组织管理 中国智慧与中国式人生幸福五部曲 ——暨《五福临门》 阳明心学与工匠精神 曾国藩识人用人智慧与处世艺术 道德经的管理智慧 古圣先贤的人生智慧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