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2022  财务  微信  法律    网格化  管理  营销  总裁班  安全 

严明党规党纪紧抓党员纪律

主讲老师: 晏世乐 晏世乐
课时安排: 1天
学习费用: 面议
课程预约: 隋老师 (微信同号)
课程简介: 一、党规党纪的作用和内涵 (一)作用: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 (二)内涵:党的中 央 组织以及*纪律检查委员会、*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 (三)种类:党章、准则、条例、规定、规则、细则、办法、传统贯例,共8类。 (四)党 规 党 纪的发展和完善概况。习 近 平: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还有执行力度问题。
内训课程分类: 综合管理 | 人力资源 | 市场营销 | 财务税务 | 基层管理 | 中层管理 | 领导力 | 管理沟通 | 薪酬绩效 | 企业文化 | 团队管理 | 行政办公 | 公司治理 | 股权激励 | 生产管理 | 采购物流 | 项目管理 | 安全管理 | 质量管理 | 员工管理 | 班组管理 | 职业技能 | 互联网+ | 新媒体 | TTT培训 | 礼仪服务 | 商务谈判 | 演讲培训 | 宏观经济 | 趋势发展 | 金融资本 | 商业模式 | 战略运营 | 法律风险 | 沙盘模拟 | 国企改革 | 乡村振兴 | 党建培训 | 保险培训 | 银行培训 | 电信领域 | 房地产 | 国学智慧 | 心理学 | 情绪管理 | 时间管理 | 目标管理 | 客户管理 | 店长培训 | 新能源 | 数字化转型 | 工业4.0 | 电力行业 |
更新时间: 2022-11-18 11:26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互动体验等。

【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课前达成共识,确保培训效果:学习为己、学乐精神、空杯思想、学以致用。
一、党规党纪的作用和内涵
(一)作用: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
(二)内涵:党的中 央 组织以及*纪律检查委员会、*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规范党组织的工作、活动和党员行为的党内规章制度的总称。
(三)种类:党章、准则、条例、规定、规则、细则、办法、传统贯例,共8类。
(四)党 规 党 纪的发展和完善概况。习 近 平: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还有执行力度问题。

二、严明党规党纪的意义和背景
(一)意义:组织正常运转的需要。
1、“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案例】旅行团。福田街道精彩回答。
2、邓 小 平: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案例】蒋介石检讨失去大陆原因。
(二)背景:我们党的现状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案例】看齐原则。
1、一些党员存在政治理念和政治信仰问题。【案例】扶贫审计结果。苏共历史。
2、一些党员存在党员意识淡化问题。【案例】毕福剑。
3、一些党员存在精神不振问题。【案例】懒政。
4、一些党员存在道德行为不端问题。【案例】雷政富、蒋尊玉。

三、党章和十八大以来重要的党规党纪
(一)中国共 产 党章程。由总纲和11章组成,共55条。
(二)《中国共 产 党廉洁自律准则》——“正面倡导”。
1、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2、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三)《中国共 产 党纪律处分条例》——“负面清单”。
1、总则。
(1)指导思想、原则和适用范围。
原则: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违纪与纪律处分。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3)纪律处分运用规则。
(4)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
(5)其他规定。
2、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44---69条,共26条)——政治纪律要坚定不移。
(1)公开发表反党言论。【案例】任 志 强、蔡 霞。
(2)组织、参加反党活动。
(3)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
(4)对抗组织审查行为。
(5)涉外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案例】“欲亡其国先去其史”。敢于亮剑,邱少云。
3、对违反组织纪律行为的处分(70---84条,共15条)——组织纪律要忠诚老实。
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的;违反议事规则,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的……
核心: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
《中国共 产 党章程》第四条:……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提出。
4、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85--111条,共26条)——廉洁纪律要慎独慎微。
核心: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清正廉洁,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行为。
【案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5、对违反群众纪律行为的处分(112-120条,共9条)——群众纪律要感情投入。
6、对违反工作纪律行为的处分(121-133条,共13条)——工作纪律要严谨规范。
7、对违反生活纪律行为的处分(133-138条,共6条)——生活纪律要道德高尚。
(四)《中国共 产 党问责条例》——“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
1、制定原因:责任缺少、为官不为。管住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中间地带。【案例】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
2、亮点。
(1)6问:谁来问?要问谁?问什么?咋启动?怎么问?咋保障?
(2)4突出:突出主体责任、突出担当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凝心聚力。
3、具体内容:问责的目的和依据、问责的指导思想、问责原则、问责主体和对象、责任划分与承担、问责方式、问责情形、问责决定、问责执行、实行终身问责、授权规定、解释机关、施行日期和法规效力。【案例】终身问责。
(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净化政治生态”。
1、老准则历史背景,新老准则对比。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和要求。
(1)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
(2)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方针。
(3)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点和关键。
3、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确定位和具体要求。
(1)坚定理想信念——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不能像交易所的股票那样,随着行情涨落,一会儿飘红,一会儿泛绿,要像指南针一样,始终坚定地指着一个方向。【案例】《信仰的味道》、朱德。
(2)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根本保证。从理论、历史、现实、未来4个角度,论述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
一是理论角度。【案例】英国广播公司(BBC)千禧年最伟大思想家评选。乔治·索罗斯评价马克思。
二是历史角度。历史选择了中国共 产 党、社会主义。“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习 近 平:“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案例】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君主立宪制、复辟帝制、多党制、议会制、总统制……李光耀。
三是现实角度。联合国列为最不发达的49个国家实行的都是资本主义制度。休克疗法VS渐进改革。【案例】相片《饥饿的孩子和秃鹫》,李登辉7国论。
四是未来角度。【案例】母亲种菜,智能机器人。马云论计划经济。
(3)坚决维护党*权威——重要目的。【案例】“四个意识”、“两个维护”。
(4)严明党的政治纪律——重要内容。
(5)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根本要求。
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义。中国共 产 党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案例】“淮海战役是人民的胜利”。周恩来大无大有,孔繁森900毫升血、8.6元,“先祭谷公、后祭祖宗”。
第二,立足本职,高效便民。【反面案例】2013年10月11日焦点访谈。
第三,全心全意,追求实效。陈云:我们应该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间去弄清情况,用不到百分之十的时间来决定政策。【案例】“被调研”现象。山西省右玉县的惊天巨变。
(6)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度保障。
(7)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重要基础。
(8)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保障。【案例】“两个不准”、“两个不能”、“三个区分开来”。
(9)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重要内容载体。
(10)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要手段。
(11)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重要举措。
(12)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重要任务。
第一,腐败的危害。【案例】“共 产 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
第二,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显着。【案例】习 近 平同志以身作则。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第三,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路径。教育——不想腐,制度——不能腐,惩治——不敢腐。【案例】深圳公 务 员 考 试 制度(双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司法公开、执法公开、财产公示制度……受贿罪、贪污罪相关规定。德国闯红灯,新加坡吐痰。破窗理论。
(六)《中国共 产 党党内监督条例》——“党的建设基础性工程”。
1、主要特点。
(1)突出尊崇党章,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2)突出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3)突出主体责任,强化担当精神。
(4)突出“关键少数”,重点盯住一把手。
2、具体内容。
(1)总则。
第一,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第二,组织监督、民主监督和相互监督。
第三,党内监督的任务。
第四,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
第五,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第六,监督不能取代自律。
第七,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
(2)党的*组织的监督。
(3)党委(党组)的监督。
(4)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监督。
(5)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普通党员是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依靠力量。【案例】王岐山关于举报的认识:“一己之私”与“家国情怀”。
(6)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
(7)整改和保障。

四、学习党 规 党 纪的主要方法
(一)把握内容和体系,理解其内在逻辑。
(二)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三)案例警示。
(四)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与严明党规党纪紧抓党员纪律相关内训课
勇于自我革命  永远吹冲锋号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 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若干重大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 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学习辅导
晏世乐老师介绍>晏世乐老师其它课程
严明党规党纪紧抓党员纪律 学习党章 严明党章党规党纪,推进从严治党 落实“两学一做”,加强党风建设 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 树立法治思维,提高法治能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