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2022  财务  微信  法律    网格化  管理  营销  总裁班  安全 

项目管理沙盘实战训练

主讲老师: 吴志德 吴志德
课时安排: 1天/6小时
学习费用: 面议
课程预约: 隋老师 (微信同号)
课程简介: 项目管理是确保项目从启动到完成各阶段顺利进行的关键过程。它涉及目标设定、计划制定、资源调配、进度控制以及风险评估等多个环节。优秀的项目管理者能够高效协调各方资源,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他们具备出色的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应对项目中的突发情况,及时调整策略。项目管理不仅关注项目的短期成果,更注重长远效益和可持续发展。通过科学的项目管理,企业能够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内训课程分类: 综合管理 | 人力资源 | 市场营销 | 财务税务 | 基层管理 | 中层管理 | 领导力 | 管理沟通 | 薪酬绩效 | 企业文化 | 团队管理 | 行政办公 | 公司治理 | 股权激励 | 生产管理 | 采购物流 | 项目管理 | 安全管理 | 质量管理 | 员工管理 | 班组管理 | 职业技能 | 互联网+ | 新媒体 | TTT培训 | 礼仪服务 | 商务谈判 | 演讲培训 | 宏观经济 | 趋势发展 | 金融资本 | 商业模式 | 战略运营 | 法律风险 | 沙盘模拟 | 国企改革 | 乡村振兴 | 党建培训 | 保险培训 | 银行培训 | 电信领域 | 房地产 | 国学智慧 | 心理学 | 情绪管理 | 时间管理 | 目标管理 | 客户管理 | 店长培训 | 新能源 | 数字化转型 | 工业4.0 | 电力行业 |
更新时间: 2024-03-20 15:34


课程背景:

在这个内卷、快节奏的时代,我们学习任何东西往往要求:快见效!我们在进行企业培训中经常听到一个声音:上干货!我们希望任何东西马上学了就能用,能把工具直接拿来用。但是有很多干货的东西,我们拿来用了,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用了却没用到本质。

项目管理也一样,我们也许学了项目管理的方法、工具,但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却感觉发挥不出。这也许是因为对项目管理的领悟不深刻,不知其所以然。项目管理能力从何而来?需要“学出来”+“做出来”。

本课程设计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让学员体验项目管理中的问题并寻找解决的方法,结合有趣的“海洋寻宝”项目,让临时组队的学员能够有一个共同的项目演练载体,以项目团队的形式在互动游戏学习中一起完成项目,感悟项目管理的真谛。另外项目需要复盘,才能让团队和自己不断总结提升,本课程在有了“海洋寻宝”这个项目演练载体的基础上,让学员通过“GPDCA项目复盘”沙盘的学习和复盘环节,结合复盘沙盘+灵魂拷问卡,以项目管理知识和复盘方法论为基础,结合项目主题复盘实践而开发,让项目复盘,总结,反思更为深入。并能把课程感悟和收获推到工作和生活中的项目应用,让让学员在互动中充分感知项目管理思维,项目管理的问题\领悟,推导到实际工作中,并在互动中寻找解决的方法;通过项目复盘沙盘复盘规律,总结迭代,提升项目经理和项目团队等参训人员的项目思维与项目落地实操能力。

 

课程收益:

知识收益:通过沙盘,让学员了解项目管理、团队协作中的分工、统筹、预算、冲突处理等日常工作中需要使用到的知识点;

技能收益:通过沙盘,让学员了解在团队协作中的项目规划、工作计划和实际执行中的常见错误和痛点,并加以改进;并掌握项目复盘的五大思维和复盘方法/工具。

态度收益:通过沙盘的最终结果,让学员对游戏过程进行反思和复盘,推导到工作中,对项目管理问题有正确的认知。

 

课程时间:1-2天,6小时/天

课程对象:项目经理、项目管理团队、项目职能经理、企业骨干员工、职场人士等

课程方式:以规则讲解+沙盘推演+小组讨论

1)第一个环节:将以《“海洋寻宝”项目实战沙盘》推演的方式,共同去探寻我们在项目管理中的壁垒,共同去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来进行改善。这个沙盘推演,我们将穿越到15世纪的欧洲,进行一次海上的探险,从本岛出发,经历重重磨难,到达孤岛,获取宝藏,并安全返回本岛。

2)第二个环节:将以《“回望初心”GPDCA项目复盘沙盘》,以 “海洋寻宝“项目作为项目复盘和讨论载体,在复盘中学习如何运用项目复盘地图回望初心、评估规划、复盘执行、监督控制、总结迭代。

 

课程特点:

1. 直观感受项目的工作流、物资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2. 切身感受项目团队不同岗位的角色和作业流程

3. 互动沙盘的决策中把握项目管理要点

4. 透明信息环境中掌握项目管理知识和技能

5. 游戏中感悟和探寻项目管理规律

 

课程模型:

 

 

课程大纲

第一讲:“海洋寻宝”项目实战沙盘

一、破冰与团队建设

1. 创建场域和课程说明

2. 抽号、换位与团队组建

3. 取队名、喊口号、团队介绍

二、“海洋寻宝”项目背景介绍和项目前期准备

1. 引导师播放视/音频,海洋寻宝这个项目的来源

2. “海洋寻宝”项目团队分工

1)引导师讲解各岗位职责

2)团队讨论,进行项目团队分工

3)资源介绍:各项目角色所使用的项目资源

3. 项目目标和项目规则介绍

1)引导师讲解航海行程获胜规则

2)项目规则介绍

——引导师讲解沙盘游戏中天气的规则

——引导师讲解沙盘游戏中各项项目资源的价格规则

——引导师讲解沙盘游戏中航线(项目路线)规则

——引导师讲解沙盘游戏中项目表单规则

4. 获取项目资源

1)各小组领取项目启动资金

2)各小组领取项目所需前期资源

三、“海洋寻宝”项目规划

1. 项目经理带领团队进行项目路线规划

2. 结合项目路线规划评估项目风险和资金预估

3. 项目启动前填写采购单和进行物资采购

四、“海洋寻宝”项目执行和过程控制

1. 扬帆起航,开启“28天”的航海项目行程

2. 根据项目进展,项目团队各司其职,稳步推进

3. 根据项目执行中的不确定情况,及时调整项目方案和过程控制应对

五、“海洋寻宝”项目收尾

1. 项目收尾:载誉归来,各小组完成项目

2. 统计各队的航行时间、宝藏数量、剩余物资,确认最终赢家。

六、团队讨论:沙盘过程中的项目收获和启示

个人思考:游戏中哪个环节能够让你想到和项目管理的工作有关的?

团队讨论环节:刚才的过程中,哪些是我们做的好的,哪些是我们做得不好的。如果推导到工作中,我们该如何应用?

同角色讨论环节:请所有的队长坐到一起;副队长坐到一起;按照各自的岗位,坐在一起,讨论总结。

项目规划:项目的路线是否有多种?我们在项目方案比选种最终是如何决策的?需要综合考虑哪些因素?决策的背后蕴含了哪些深层次,不易被察觉的点(比如风险偏好),对项目决策的启示?

项目采购:资金预估表和采购单发回,各队逐一复盘数据差异;

项目文档:提出航海日志填写的完整性问题;

项目信息:占卜师的3个问题设置讨论如何能够做到更严密的设置。

项目沟通:过程中存在哪些项目沟通问题;

项目风险:项目中蕴含的显性风险和隐形风险:

项目约束:项目中的范围、时间、成本设置和启发

 

第二讲:“回望初心”GPDCA项目复盘

一、“回望初心”GPDCA项目复盘 沙盘介绍

1. “回望初心”GPDCA项目复盘沙盘导入

——“日三省乎己”不论是个人或者团队,不论是项目进行中或者是项目完成,我们都需要有效果的项目复盘,我们用有效的《“回望初心”GPDCA项目复盘地图》来帮助大家更好的进行项目复盘。

复盘案例:复盘古今中外皆有之

2. GPDCA项目复盘流程介绍

1)回望初心(G)

——目的目标需要深挖,不是拍脑袋。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很多组织/团队/个人走着走着就遗失了目标,要目标导向不能问题导向。目标是否与战略链接,是不是有挑战性,是不是分解到位的;是不是可量化的,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承诺的。

2)审视策略(P)

——我们采取了哪些规划?是否和目标相呼应?规划都完成了是否目标就能实现?计划是否有渐进明细?是否有变更的计划?规划是否具有项目韧性?

3)复盘执行(D)

——项目执行中,亮点是什么、亮点是不是可以复制,能不能把偶然的成功便成必然的成功;不足是什么:是错误能不能真正转化成经验;项目变化项有哪些:预见性预判;项目标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我们不需要重复发明轮子。

4)监督控制(C)

——在这个越发不确定性的VUCA时代,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我们如何在项目全过程中保持监督控制,促进项目有效推进。

5)总结迭代(A)

——真正一套的有效做法,一定是改变了惯性思维惯性动作。人与组织真正的改变一定先是思维的转变,我们通过总结迭代,总结经验教训,总结规律,才能成为人与组织的肌肉记忆,形成组织过程资产。

二、用《“回望初心”GPDCA项目复盘 沙盘》对“海洋寻宝”项目进行复盘

1. 回望初心(G)

——各小组讨论,做此项目的初心是什么?目的目标是什么?结合游戏环节的感悟?在企业中项目立项的注意事项?

2. 审视策略(P)

——各小组讨论,做此项目时我们的项目规划如何?好或不好?好在哪?待改进的在哪?在实际项目工作中对项目规划的启示?项目规划的注意事项?

3. 复盘执行(D)

——各小组讨论,做此项目时我们的项目执行中如何?好或不好?好在哪?待改进的在哪?在实际项目工作中对项目执行的启示?项目执行中的注意事项?

4. 监督控制(C)

——各小组讨论,做此项目时我们对项目的过程监控如何?好或不好?好在哪?待改进的在哪?在实际项目工作中对项目的过程监控的启示?项目的过程监控的注意事项?

5. 总结迭代(A)

——总结活动中的各项目小组优劣,导入工作中的对应问题思考。

——各小组讨论,做此项目我们做得如何?好或不好?好在哪?待改进的在哪?有何收获?如果再来一次,会如何做? 

三、项目复盘五大思维

1. 初心:初心这个东西,还是要时不时拿出来望一望的!

2. 搞定:项目经理喜欢搞定,不要假装很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一切不以结果为目的的努力都是耍流氓!

3. 复盘:项目、主题需复盘,复盘才能翻盘!

4. 迭代:先完成再完美!在奔跑中调整姿态!

5. 复利:躺平睡后提升价值的力量!

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是:复利+时间!

课程总结与回顾

1. 回顾与总结课程知识点\感悟

2. 总结课程要点并制定课后行动计划

3. 自由问题解答Q&A

课程分享的电子资料包:《项目管理工具模板资料包》,供受训企业/学员课后行动,结合应用到工作中,学完即用。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与项目管理沙盘实战训练相关内训课
逻辑思维问题解决及有效表达 掘金3F——企业经验萃取 结构化思维 形象化表达 问题分析与理性决策 企业公文写作 让经验发挥价值,五步开发优秀案例 结构化会议管理 高效能时间与精力管理
吴志德老师介绍>吴志德老师其它课程
项目经理角色认知与能力提升 项目管理沙盘实战训练 三维五向全景——项目管理思维与实战 敏捷项目管理与企业实践 产品研发项目管理 产品创新与创新管理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