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2022  财务  微信  法律    网格化  管理  营销  总裁班  安全 

薪酬设计训练营

主讲老师: 陈禄 陈禄
课时安排: 2天
学习费用: 面议
课程预约: 隋老师 (微信同号)
课程简介: 员工抱怨工资太低,如何合理支付薪酬? 工资变成了大锅饭,如何有效激励员工? 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如何控制人工成本?企业利润越来越低,如何实现公司利润? 请咨询公司太贵,HR能不能自行设计薪酬体系?
内训课程分类: 综合管理 | 人力资源 | 市场营销 | 财务税务 | 基层管理 | 中层管理 | 领导力 | 管理沟通 | 薪酬绩效 | 企业文化 | 团队管理 | 行政办公 | 公司治理 | 股权激励 | 生产管理 | 采购物流 | 项目管理 | 安全管理 | 质量管理 | 员工管理 | 班组管理 | 职业技能 | 互联网+ | 新媒体 | TTT培训 | 礼仪服务 | 商务谈判 | 演讲培训 | 宏观经济 | 趋势发展 | 金融资本 | 商业模式 | 战略运营 | 法律风险 | 沙盘模拟 | 国企改革 | 乡村振兴 | 党建培训 | 保险培训 | 银行培训 | 电信领域 | 房地产 | 国学智慧 | 心理学 | 情绪管理 | 时间管理 | 目标管理 | 客户管理 | 店长培训 | 新能源 | 数字化转型 | 工业4.0 | 电力行业 |
更新时间: 2022-11-21 16:01

【课程背景】

员工抱怨工资太低,如何合理支付薪酬? 工资变成了大锅饭,如何有效激励员工?

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如何控制人工成本?企业利润越来越低,如何实现公司利润?

请咨询公司太贵,HR能不能自行设计薪酬体系?

 

【课程收益】

l  花培训的钱,得咨询的果:从方法论到工具到案例,手把手教学,学完成为公司内部咨询顾问。

l  提升人力资源逻辑认知:完整系统的了解经营与管理的关系,全面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各模块之间的逻辑关系。

l  全流程实战方法:掌握完整的企业薪酬设计流程中的每个步骤和方法。

l  全套工具表单:课上跟随老师逐步设计工具表单,课后直接应用。

 

【课程特色】

逻辑缜密;实战实用;工具强大;案例丰富。

课程使用电脑进行实际操作。学员需要自带笔记本电脑且安装OFFICE的excel(2007版或更高级版本),不建议使用WPS。

课前调研,课中练习,课后批改。

 

【课程对象】

l  人力资源总监/经理/主管

l  薪酬经理/薪酬主管

l  计划转型薪酬模块的其他HR

l  希望系统学习薪酬设计的相关人员


【课程时间】2天(12小时)

 

【课程大纲】

 

课程结构 

课前调研:上课3天前,陈禄老师将发布本课程的在线问卷,收集学员的问题。

课前资料发放:上课1天前,陈禄老师将把课程工具表单发给学员。

 

课程内容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新问题

1.      人才供给问题:90后00后人口的持续下降

2.      人才成本问题:政府和员工共同推动的人工成本持续上升

3.      人才激励问题:低欲望时代工作积极性难以保持

4.      人才筹码问题:创业热潮引发的优秀人才对企业的筹码优势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新体系

1.      经营与管理的关系:人力资源如何支撑公司的经营活动?

2.      企业增长路径与核心人才:不同增长路径对核心人才的需求差异

【案例分享】四种增长路径的核心人才

3.      人力资源管理全貌:正确了解人力资源核心模块的内在逻辑关系

4.      组织发展与人才发展:组织和人才在互利过程中实现双赢


三、薪酬问题——从不同角度看到的薪酬问题有哪些?为什么?

1.     从员工视角看薪酬

员工对薪酬的意见集中在工资低、不涨工资、不公平、新老倒挂等现象。

2.     从企业视角看薪酬

企业看到的是人工成本高、持续上升、影响企业利润等现象

3.     薪酬问题的原因

l  定薪依据:根据什么定工资?

l  调薪机制:怎样才能涨工资?

l  经营效益:如何让企业和员工都满意?

 

四、薪酬认知——如何对薪酬有清晰的认知?

1.     薪酬的本质:企业与员工的交易价格

2.     薪酬的来源:股东、员工、债权人

3.     付薪的依据

薪酬内部公平性:职位、能力、绩效

薪酬外部竞争性:市场

薪酬成本可靠性:企业

 

五、薪酬设计——如何建立企业薪酬体系?

1.     薪酬现状分析

Ø  薪酬内部分析的方法(管理访谈、调查问卷、财务分析、业务分析、人力数据分析等)

Ø  薪酬外部分析的方法(同行对标、薪酬调研、标杆做法、典型案例、行业事件等)

l  案例:某企业的薪酬分析报告

该报告是真实咨询项目报告,根据员工访谈和调查问卷,结合财务和业务数据分析,得出真实的企业薪酬现状,尤其是不同部门不同层级员工对薪酬的意见。

l  工具制作与练习:

l  练习1:企业人工成本数据收集

l  练习2:上市公司人工成本分析

l  练习3:部门薪酬分析

l  练习4:薪酬散点分析

l  练习5:薪酬回归分析

2.     优化职位体系

Ø  岗位职责梳理方法:流程法、访谈法、职位分析法等

Ø  任职资格:关键职位的6大任职资格

Ø  晋升通道:不同职位序列的晋升方向、速度和阶梯

Ø  职位说明书

l  工具:职位说明书模板

该模板为真实企业使用模板,明确了职位说明书的8项核心内容,可直接使用。

Ø  职位编制:有效的职位编制控制方法

Ø  职位优化工具:RASIC优化

l  小组练习:人力资源部RASIC优化

3.     职位价值评估

Ø  职位评估的作用:明确职位的内部相对价值

l  工具制作与练习:《职位评估表》

l  案例:某企业《职位评估表》

该职位评估表为真实企业所用,展示了该企业选取的评估因素和权重。

Ø  职位评估的过程:职位评估关键四步,企业应该避免的误区。

Ø  职位评估的结果:《职位价值矩阵》

l  案例:某集团企业的职位价值矩阵

该职位价值矩阵为真实企业评估结果,明确了该集团全部职位的评估等级。

4.     薪酬结构设计

Ø  薪酬结构的时间意义:短期薪酬、中长期薪酬的有效结合。

Ø  薪酬结构的常见组成部分:基本工资、职位工资、绩效工资、司龄工资、计件工资、计时工资、业绩奖金、经营提成、年终奖、利润分享、股权分红、股票增值等。

Ø  薪酬结构的意义:不同薪酬结构的作用有重大差异,企业需要灵活设计应用。

Ø  固定薪酬与浮动薪酬:如何设计不同职位序列的固浮比?关键因素分析。

l  案例:某企业的薪酬结构

该薪酬结构为真实企业的薪酬结构,明确了该企业全部职位的薪酬组成部分。

5.     市场薪酬调查

Ø  调查渠道:常见的调查渠道各有什么优缺点?

Ø  数据分析:如何对市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Ø  市场分位值:应用统计学的概念对市场薪酬进行分位设计。

l  工具制作与练习:《市场薪酬水平推导表》、《外部友商薪酬分析表》

Ø  企业薪酬策略:企业如何选择薪酬领先策略、跟随策略、保守策略?

l  案例:某企业的薪酬策略

该薪酬策略为真实企业的薪酬策略,反映了该企业在持有核心资源并保持核心竞争力的人才管理意图。

6.     工资设计

Ø  薪酬层级:小微企业、中型企业和大型企业需要设计不同数量的薪酬层级。

Ø  薪酬档位:每级薪酬进行细分的档位设计以实现员工薪酬套档。

Ø  重点掌握薪酬等级、档位、带宽、级差、档差、重叠度等核心知识

l  工具制作与练习:《等级工资表》

Ø  套档模型:根据套档因素进行权重设计,形成套档模型。

l  工具制作与练习:《员工套档表》

l  案例:某企业的工资设计

该工资设计表为真实企业的工资设计。

7.     奖金设计

Ø  奖金分配顺序:前台团队、中后台团队、公司高管的奖金分配顺序

Ø  奖金总额:人工成本与奖金的比例关系

Ø  部门奖金额度:确定不同部门的奖金额度

Ø  奖金模式与计算:不同部门的奖金结构和依据,明确的奖金计算方式

Ø  部门奖金分配:明确部门分配奖金的权力和流程

l  工具制作与练习:《部门奖金分配表》

现场模拟练习某个部门的月度奖金,讨论奖金分配的原则

Ø  奖金设计的关键点:KSF奖金设计

Ø  提成制与奖金制的管理差异和适用场景

Ø  研发人员奖金设计

Ø  销售人员奖金设计

Ø  生产人员奖金设计

8.     薪酬测算

Ø  个体测算:细化到每位员工的薪酬测算

Ø  个体调整:特殊人员的薪酬调整方法

Ø  整体测算:从经营角度出发进行整体测算

Ø  整体调整:全局性调整薪酬的方法

Ø  精准测算企业利润与人工成本,实现公司和员工双赢

l  案例:某企业的薪酬测算

该测算表为真实企业的人工成本测算,通过输入生产经营的核心变量,尤其是各部门的职位、编制和薪酬,自动计算出公司的经营利润,并通过财务报表和经营报表相互验证,

确定企业的最佳人工成本区间。

l  工具制作与练习:《薪酬测算模型》

9.     薪酬制度

Ø  定薪机制

Ø  调薪机制

Ø  绩效与薪酬的关联设计

Ø  案例:某企业的完整薪酬设计方案

该文件为真实企业的薪酬设计方案,完整的展示了从薪酬诊断到薪酬制度的全过程。

 

六、薪酬策略——不同的企业如何运用不同的薪酬策略?

1.     不同发展阶段薪酬策略

l  创业期企业的薪酬策略

l  发展期企业的薪酬策略

l  成熟期企业的薪酬策略

l  转型期企业的薪酬策略

l  并购期企业的薪酬策略

l  战略收缩期的薪酬策略

2.     薪酬改革策略

l  薪酬改革的时机

l  薪酬改革的重点难点

l  薪酬改革的技巧

 

课后作业批改:课后1周内,学员可将各自设计的薪酬文件发给陈禄老师批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与薪酬设计训练营相关内训课
目标管理与绩效改进 绩效面谈与辅导改进 科研型国企的积分绩效管理 落地有声的绩效管理体系 激励性薪酬体系设计 绩效致胜——企业战略绩效管理体系构建及落地 绩效驱动:绩效激励与增量绩效设计与落地 员工绩效辅导
陈禄老师介绍>陈禄老师其它课程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 薪酬设计训练营 企业薪酬绩效管理 企业薪酬绩效管理 全周期人才激励 绩效管理 激励导向的薪酬体系设计 国有企业薪酬设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