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2022  财务  微信  法律    网格化  管理  营销  总裁班  安全 

双碳目标、绿色金融与实务

主讲老师: 李波 李波
课时安排: 1天,6小时/天
学习费用: 面议
课程预约: 隋老师 (微信同号)
课程简介: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央行提出的“三大功能”和“五大支柱”引领绿色金融发展,银保监会发布的《绿色金融指引》规范绿色金融发展。商业银行应采取有效的策略发展绿色金融,在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倒逼信贷结构调整。实现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碳金融共同发展,最后形成金融新业态——零碳金融。
内训课程分类: 综合管理 | 人力资源 | 市场营销 | 财务税务 | 基层管理 | 中层管理 | 领导力 | 管理沟通 | 薪酬绩效 | 企业文化 | 团队管理 | 行政办公 | 公司治理 | 股权激励 | 生产管理 | 采购物流 | 项目管理 | 安全管理 | 质量管理 | 员工管理 | 班组管理 | 职业技能 | 互联网+ | 新媒体 | TTT培训 | 礼仪服务 | 商务谈判 | 演讲培训 | 宏观经济 | 趋势发展 | 金融资本 | 商业模式 | 战略运营 | 法律风险 | 沙盘模拟 | 国企改革 | 乡村振兴 | 党建培训 | 保险培训 | 银行培训 | 电信领域 | 房地产 | 国学智慧 | 心理学 | 情绪管理 | 时间管理 | 目标管理 | 客户管理 | 店长培训 | 新能源 | 数字化转型 | 工业4.0 | 电力行业 |
更新时间: 2023-03-02 12:35

“双碳”目标、绿色金融与实务》

 

课程背景: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对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导致全球变暖,带来严重的后果。联合国召开若干重要会议,确立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但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碳排放权又上一种发展权,因此,碳排放又是大国博弈、合作与利益统一。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宣布“30·60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对实现“双碳”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央行提出的“三大功能”和“五大支柱”引领绿色金融发展,银保监会发布的《绿色金融指引》规范绿色金融发展。商业银行应采取有效的策略发展绿色金融,在制度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支持,倒逼信贷结构调整。实现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碳金融共同发展,最后形成金融新业态——零碳金融。

 

课程收益:

● 增强学员对“碳”的理解:抽丝剥茧,以“碳排放”背后的逻辑关系为主线,使学员加深对“双碳”目标、绿色金融的理解。

● 增强学员对“双碳”目标内涵的理解: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对“双碳”目标的实现提出新的挑战,以党中央国务院顶层设计和要求为主线,加深学习对“双碳”目标内涵的理解,对碳中和机理的认识。

● 增强学员对绿色金融的理解:从国内外绿色金融的产生和发展,到“三大功能”和“五大支柱”引领绿色金融发展,再银保监会发布的《绿色金融指引》规范绿色金融发展,从中分析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成就、问题和方向。

● 增加学员对商业银行绿色金融方略的发展战略:明确在“双碳”目标和监管部门绿色金融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商业银行如何制定自身的绿色金融发展方略。

● 增强学员对绿色金融产品的运用:用好原有的产品,创新新产品,更好的发展绿色金融

 

课程特点:

1. 侧重于事物背后的逻辑关系,使学员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2. 与当前经济金融发展的形势、绿色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绿色金融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紧密结合,提高教学的实用性,学以致用

 

课程时间:1天,6小时/天

课程对象:银行分支行行长、分管前台业务的副行长;客户经理、信贷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相关人员

课程方式:专题讲授+案例分享+问题思考+总结提炼

 

课程大纲

第一讲  “双碳”目标背景与内涵

一、“双碳”目标的背景

人类活动——碳排放量增加——温室效应——全球变暖带来严重的后果——减碳问题是大国博弈、合作与利益统一

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人类的经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能源的利用是紧密相关的

从各国碳排放量来看:各国在碳排放的现实、历史及人均方面差异很大

从全球合作来看:合作是主流。但达成如何分担责任的共识很困难

二、“双碳”目标内涵

(一)正确理解“双碳”目标的表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宣“30·60目标”

(二)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

1、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2、顺应技术进步趋势、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

3、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迫切需要;(4)主动担当大国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需要。

(三)实现“双碳”目标五项工作原则

1、全国统筹;

2、节约优先;

3、双轮驱动;

4、内外畅通;

5、防范风险。从2021年2月美国得州极端天气事件、2021年下半年全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事件、俄乌冲突、中看防范风险的重要性。

(四)处理好四个关系

1、发展和减排的关系;

2、整体和局部的关系;

3、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

4、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2021年下半年全国保电措施中,看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五)抓好六项工作

1、加强统筹协调;

2、推动能源革命;

3、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4、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

5、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

6、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

(六)制定“1+N"政策体系

 

第二讲  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与支柱

一、绿色金融发展历程及涵义

1. 国外绿色金融产生发展历程

2. 国内绿色金融发展历程

3. 绿色金融涵义与绿色金融体系

4、碳中和机理框架看银行支持的方向;从碳中和产业链框架看银行支持的重点。

二、“三大功能”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

1:资源配置

(1)央行资源配置及今后发展趋势

2)商业银行资源配置及今后发展趋势

功能2:风险管理——气候风险

(1)物理风险与转型风险(五类风险,今天合规合法的项目,明天就有可能是违规违法的)

(2)气候风险的衍生风险:资产搁浅风险与融资风险

3)气候风险特征:一是高度不确定性;二是更长的时间跨度和长期影响;三是非线性;四是全局性和系统性。

案例:银行贷款人环境法律责任

——国内首例银行环境责任公益诉讼案

结论:借款人如果对海南环境造成损害,作为贷款人的银行要承担责任。

功能3:价格发现——碳市场

碳交易源于人类经济活动的“外部性”。碳交易规则及银行的机遇

三、五大支柱绿色金融发展的支柱

支柱1: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问题

1)绿色金融基础标准

 2)绿色信贷标准:人行标准、银保监标准

3)绿色债券标准

4)可持续发展标准ESG

支柱2: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

1)金融机构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

案例:衢州市以碳账户为核心的绿色金融值得海南省借鉴。

(3)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

    案例;某行对所辖机构近三年碳排放情况监测和评价,值得金融机构借鉴。

支柱3:激励约束机制

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都加大对绿色金融的激励和约束。

支柱4: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1)传统信贷产品,包括绿色信贷创新产品

(2)绿色债券

(3)碳金融

(4)环境权益融资工具

  案例:某省对XX能源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工程60亿贷款项目。

  案例:某行对某核电公司发行的“碳中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三标债。

支柱5:绿色金融国际合作

 

第三讲 “绿色金融监管指引”范绿色金融发展中的风险

一、环境、社会风控要求

1、银行机构应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

    2、防范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风险。

1)监控ESG风险:银行机构应当有效识别、监测、防控业务活动中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

2)关注客户ESG风险:重点关注客户(融资方)及其主要承包商、供应商因公司治理缺陷和管理不到位而在建设、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给环境、社会带来的危害及引发的风险

3)ESG纳入全面风险管理:将环境、社会、治理要求纳入管理流程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强化信息披露和与利益相关者的交流互动,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和流程管理。

3、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升自身的环境、社会和治理表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案例:某辖属行2018年至2020年人均碳排放前、后三名分析表 (吨/人)

某辖属行2018年至2020年营收碳排放前、后三名分析表(吨/万元)

二、绿色金融组织框架与制度建设

1、银行机构应当根据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建立并不断完善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管理的政策、制度和流程,明确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实行有差别、动态的授信或投资政策,实施风险敞口管理制度。

2、运动式减碳将威胁信贷安全银行机构应当以助力污染防治攻坚为导向,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持稳中求进,调整完善信贷政策和投资政策,积极支持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污、降碳、增绿、防灾,实施清洁生产,促进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落实碳排放、碳强度政策要求,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有保有压、分类施策,防止“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

案例:2021年下半年全国电力紧张,与部分地方运动式减碳有直接的关系。

3、实现资产组合的碳中和: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加强对高碳资产的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在保障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同时,渐进有序降低资产组合的碳强度,最终实现资产组合的碳中和。

4、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共同发展问题:转型金融:支持高碳向低碳转型。但目前没有标准,制约金融机构资金的投放,使得高碳企业在向低碳转型中难以获得资金支持。

制定转型金融标准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只要项目、企业和经济活动有清晰的低碳和净零排放目标,有明确的技术方案、实现路径,有相应的绩效考核和指标评价体系,愿意严格的进行信息披露,就可以成为转型金融支持的对象,最终实现低碳转型。

三、投融资流程管理

1、尽职调查:根据客户及其项目所处行业、区域特点,明确ESG风险尽职调查的内容要点,确保调查全面、深入、细致。

2、合规审查: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特点,制定ESG的合规文件清单和合规风险审查清单,审查客户提交的文件和相关手续的合规性、有效性和完整性。

3、合同管理:通过完善合同条款督促客户加强ESG风险管理。

4、拨付管理:将客户对ESG风险的管理状况作为信贷和投资资金拨付的重要依据。

5、贷投后管理:对有潜在重大ESG风险的客户,制定并实行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

四、内控管理信息披露监督管理

1、银行机构内控管理与信息披露要求。

2、监督管理

 

第四讲 绿色金融产品与案例

1、环境权益抵质押贷款

    2、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

    3、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

4绿色节能建筑贷款

5绿色交通贷款

6生态修复贷款

7乡村人居环境贷款

……

 

每种产品包括:1、产品定义;2、贷款对象;3、贷款基本条件;4、贷款额度;5、贷款用途;6、贷款期限;7、担保方式;8、案例。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更多>与双碳目标、绿色金融与实务相关内训课
商业银行从业人员涉案调查、监管违规处罚与行为管理 区域性银行发展趋势研判及数字化转型的路径与策略 普惠的必然与选择  ——银行做好中小微贷款的路径和方法 尽职免责——银行信贷全流程管理及风险管控 化险为夷——商业银行声誉风险管理与舆情控制 红线预警——商业银行合规管理全案解析 银行客户维护与信息治理 厅堂综合服务与管理体系打造
李波老师介绍>李波老师其它课程
稳健经营——银行全面风险管理 零碳金融——“双碳”与绿色金融  ——商业银行发展方略及实务 金融变革——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金融发展史 法无禁,即可行——投资银行业务 “三农”总抓手——绿色金融助力县域经济与乡村振兴 双碳目标、绿色金融与实务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网站声明  |  隐私保障及免责声明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16574号-25